【百岁老人感党恩①】108岁老人龙水娥:新旧社会两重天 幸福生活比蜜甜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社会来说,百岁老人见证了近代中国百年的沧桑巨变,更是无价之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崇阳县民政局和崇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百岁老人感党恩”口述采访活动,通过寻访百岁老人,听他(她)们讲述建党百年来的历史变革和时代巨变,感恩中国共产党,提醒人们不忘历史,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幸福生活。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崇阳县天城镇郭家岭村6组龙水娥老人家中时,老人正坐在椅子上和儿媳聊天。看到记者的到来,她向记者招手问好。老人身穿干净整洁的暗红色上衣,灰白的头发,面色红润,精气神十足,从旧社会到新中国,老人更是说不完的感慨。

龙水娥1913年出生在大脚山香山龙家, 今年108岁。共育有5女3子,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全家老少50余人。她虽目不识丁,但仍记忆力甚好,老人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她十几岁时,日本人的飞机从天上飞过,因经常轰炸县城,吓得她整夜睡不着觉,东奔西跑。刚结婚不久,因涨大水,致房屋倒塌。她只好赊借10斤面粉起本,借豆子打豆腐卖;而丈夫担脚、打草鞋,贩卖小鱼虾和薯丝,险些被国民党部队抓壮丁,后来共产党派解放军打下县城,为穷苦百姓翻身作主分了田地,才极少忍饥挨饿。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家大口阔,她节衣缩食,吃过糠粉野菜,地里的谷麦叶、山上的冷树皮都啃过。后来,老俩口把大儿子送去部队参军。大儿子部队转业复员后,被分配到县城工作,吃上了商品粮,也成了全家第一个进城工作的人。接着,子女们相继进城,有几位都入了党。她的孙辈和重孙辈几乎都是大学生,现在分别在医院、学校、银行和政府部门等单位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都是顶梁柱。

从此,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而龙水娥和丈夫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漫天大雪,总是起早摸黑,勤耕苦种,不改本色,他们早晨一担菜上街卖,回家一担粪下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人们挣钱的门路多了、出路也多了,老人们的儿孙一部分在家乡就业,一部分外出打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娘就是全家人的宝贝。”老人的大儿子尽管退休返乡己80多岁了,仍经常来探望老人。他得意地说,“母亲一生勤劳俭朴,历来家教家风很严,这也是老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如今我们一大家,家庭和睦,子女个个孝顺!”

照看龙水娥生活起居的是她最小的女儿,今年71岁,她膝下也已有几个孙子了。“以前连斤糖都要供应,想吃肉等过年,现在包子、肉汤丸子、牛奶芝麻糊想吃啥买啥,去超市吃多少买多少。”她毫无怨言地说:“我们现在年龄大了,就在家里作庄稼照顾老娘,虽不能出去打工赚大钱,但吃穿不愁,一家的花销钱足够了。”她说,老母亲自年前不小心摔一跤不能走路了,但是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记忆力非常好。对于现在的生活,老人很满足。除了每月几百元的各项补贴外,她还享受合作医疗、大病医疗等。

“现在,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哪来的好生活。” 龙水娥老人激动地说。


全媒体记者:沈二民

通讯员:刘秀

编辑:付波 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