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康生活——贫困村巡礼⑨]桂花泉镇横山村 :“实”字当先 消除贫困 共步小康

在脱贫攻坚战中,桂花泉镇横山村两委坚持“实”字当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加大帮扶力度,引进致富能人,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贫困群众致富步伐。

日前,记者在横山村扶贫车间看到,不少村民趁着农闲时间到扶贫工厂做事。他们动作娴熟,只见几根竹条在手中来回飞舞,不一会一个精美的竹制工艺品就基本成型了。据了解,到扶贫工厂来做事的一般都是有三、四十年制作经验的老人,在这里不仅可以充分展现一技之长,而且增加了家庭收入。

桂花泉镇横山村三组村民 余良桂:我做筲箕四十年了,现在每天能赚100块钱,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横山村位于桂花泉镇北部,耕地面积600亩,山林面积3802亩,楠竹为该村主要经济作物。横山村历来有做“簸箕”、“盘箕”、晒帘、竹扫帚等竹编制品的传统,2018年注册成立了“崇阳县横岭竹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即横山村扶贫车间,吸纳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个岗位月均收入可达到2000元,整个扶贫车间全年可为群众增收20万元左右,为巩固提升该村脱贫成效和保障脱贫户稳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横山村还利用植被覆盖高、空闲土地多的优势,发动村民进行养殖、种植,引进本县能人流转600亩山林发展香榧种植基地,使集体经济收入增加9万元;争取帮扶单位县人民医院资金10万元,在一组建设葡萄种植基地、修建灌溉水塘,基地今年第一年试果,产值达4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元;流转闲置田地57亩发展中药材黄精种植,村级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县人民医院驻横山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 孙毅:县医院投资96万元,为村修建横山广场、葡萄基地、候车亭等基础设施,拓宽销售聚道,为村里销售21万元左右直销产品。今后,县医院将加大帮扶力度,使横山村的明天更美好。

桂花泉镇横山村村主任 丁俊辉:下一步,横山村将继续加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努力将横山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全媒体记者:邹兰

编辑:付波  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