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康生活——贫困村巡礼③]白霓镇谭家村:引企入村带就业 产业兴村促发展

近几年,白霓镇谭家村引进企业到村里办厂,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谭家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楼的“军红纱布厂”,为村里和中健公司联合创办,接受中健公司的订单,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同时吸纳贫困户长期务工,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谭家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从2016年起,村里投资70万元建起17个简易蔬菜大棚,与种植大户共同投资140余万元建起4个恒温大棚种植蔬菜。

日前,记者在谭家村村委会附近的蔬菜基地看到。4个恒温大棚整齐排列,大棚是由谭家村和县争锋合作社共同出资建成,每一个大棚的面积为2.8亩。采用无土栽培的模式,种植应季蔬菜水果。

崇阳县争锋合作社负责人 沈林君: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品种有辣椒、豆角、黄瓜、西红柿;水果方面有西瓜,有羊角蜜,还有水果黄瓜和圣女果。主要销往各大学校食堂和各大商超,年产值达60万左右。

大棚里温度比较高,不少务工的村民正在给果树剪枝。他们长期在这里务工,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而且今年工资还涨了,大家都非常满意。

一位在蔬菜基地工作了三年的村民介绍,以前是50元钱一天,今年的工价高一点,有70元钱一天。这个月能拿到2100元的工钱。在基地打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照顾了家庭。

这个蔬菜基地自2018年建成后,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当地农户就业致富。疫情期间,谭家村和争锋合作社还主动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蔬菜,得到社会一致赞扬。

白霓镇谭家村党支部书记 艾新跃:2019年至2020年,合作社为该村的集体经济增收了19万多,吸纳了20多位贫困户就业。年收入每人平均大概1万5左右。

下一步,谭家村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发展田园综合体,同时引进更多企业来办厂,为群众和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村里富起来,让群众富起来,让贫困户的口袋鼓起来。


全媒体记者:陈君益  丁琼  袁露

编辑:付波  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