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推行“32125”工作法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在座的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等九家单位都有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方面违规违纪受过处分,今天请各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结合本单位日常监督责任清单和风险防控手册汇报日常监督‘32125工作法’推行及落实情况……”

图为8月14日,崇阳县纪委监委召开日常监督内部联席会议

8月14日,崇阳县纪委监委召开日常监督内部联席会议,9家县直单位重点汇报加强本系统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管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各派出纪检监察组汇报督导推动相关单位推行日常监督“32125工作法”的工作情况。

据悉,为完善日常监督体系,紧盯重点人、重点时、重点事,该县纪委监委2020年初开始在全县党组(党委)稳步推行“32125工作法”(即“三份清单”明责履职、“双联会议”统筹推进、“一本手册”风险防控、“两书建议”举一反三、“五项督查”融合贯通),按照“先县直、后乡镇;先试点、再铺开”的思路,着力构建在“大监督”工作格局、“大兵团”作战机制,从“五个突出、五个发挥”上,推动日常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党委(党组)监督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根据所监督联系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等,做到一个单位一个 “解剖”、一个单位一个“药方”,对所监督联系单位逐一建立具有共性任务、个性任务、年度任务的差异化靶向监督任务清单,党委(党组)监督责任清单、监督和被监督单位问题销号清单,依纪依法向监督对象、监察对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层层织牢监督密网,切实提高精细化监督能力。

“我局结合教育实际,一体推进‘班子成员日常责任清单’,整改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设立举报电话、组织巡查专班进行实时监督,紧盯高考升学季,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这股变味的‘人情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和学风……”崇阳县教改委主任、县教育局局长黄中雄说道。

“以前只知道要履行‘一岗双责’,但是监督内容不够清晰、责任不够明确,我对如何履行监督责任其实还是模糊的,‘32125工作法’建立起党委(党组)监督责任清单,为我们党组履行监督责任指明了方向。”崇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任文格表示。

崇阳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还会同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建立监督和被监督单位问题销号清单,针对双方监督发现的问题,根据职责权限分条整改,对帐销号,以严格的问题销号清单倒逼问题整改落实,以监督促整改成效。

“过去,各单位党委(党组)对日常监督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对履行党内日常监督的主体责任认识不足,导致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单打独斗’、顾此失彼。‘32125’工作法推行后,扭转了局面。”崇阳县纪委常委黄助兵表示。

截止日前,崇阳县纪委监委运用日常监督“32125工作法”共分层分类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约1500余份,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调研30余次,谈心谈话500余人次,织紧织密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三不腐”,守护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这片“大森林”枝繁叶茂。

记者:陶然

编辑: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