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非遗”提琴戏走进“香城戏台”

2020年7月19日,崇阳县提琴戏传承发展中心参加由咸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主办,市群艺馆、市戏剧舞蹈家协会承办的“香城戏台”活动。

本次活动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繁荣传统戏曲艺术,创建咸宁戏曲码头和百姓舞台,剧种涵盖京汉楚、黄梅戏、采茶戏、花鼓戏以及咸宁市唯一本土剧种提琴戏。

提琴戏原是湖南岳阳一带的花鼓戏,约于清末流传到湖北崇阳、通城等地,改称“提琴戏”,是崇阳县别具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在鄂东南、湘北、赣北等地区流传的梁山调与崇阳地方小调、民间音乐结合的基础上逐渐发展形成,因以提琴为主奏乐器而得名。提琴戏因曲调优美,旋律明快,表演内容贴切生活而受当地民众喜爱。2008年6月7日,提琴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崇阳县提琴戏传承发展中心为本次活动选送的是提琴戏《烂柯山》中《逼休》一折和经典传统提琴戏《清风亭》中《赶子》一折。具有浓郁崇阳方言的唱词和地方特色的戏曲曲调,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作者:陈溦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