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山楚水铭记深情嘱托】总书记说“为民的事没有小事”

2018年4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到青和居社区看望干部群众

他指出

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

我们就要努力去办

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俯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居民小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段大爷,给您送午饭啦!”身穿蓝马甲的汪洋拎着饭盒敲门。84岁的居民段逃生开门,他左腿残疾,要拄拐杖行走。饭盒打开菜香四溢,里面有鸡腿、烧肉丸子和清炒笋瓜。“天天来送两顿饭,难为你们。”老人笑得咧开了嘴。

4月22日11时30分,武汉青山区青和居社区8栋11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这样的情景。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青和居社区看望干部群众。“总书记握着我的手,拿起黄色饭票,最关心社区食堂6块钱能吃几个菜。”回想起三年前的那一幕,青和居社区金牌义工汪洋至今仍激动不已。三年来,汪洋所在的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为老年人、残疾人义务送餐7000多人次。

总书记招呼大家照相“都来露个脸”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居民在小区大门口跳舞晨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往日的工人村,住得人发毛……如今的工人村,环境多美好。青山碧水映蓝天,红花配绿草。”春雨初霁,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楼,“老武钢”吴传发唱起《幸福不忘共产党》,质朴的话语直抵人心,引来居民阵阵掌声。

这段吴传发自创的“湖北慢板”,三年前也在同一地点向习近平总书记表演过。他记得,表演完后,总书记亲切地问他:“你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的啊?我是第一次听湖北慢板,你演得很好。”

“总书记说,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总书记讲话后,吴传发大胆提议,“为了永远铭记这个幸福时刻,请总书记和我们合个影。”

“就是照相嘛,来来来,大家都来露个脸。”总书记亲切地笑着说道,与在场所有干部群众合影留念。

“总书记这么亲民,我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吴传发兴奋地告诉记者,前不久,79岁的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年来他创作五六个新剧本,每年义务为居民演唱50多场。

被感动的,还有35岁的残疾志愿者杜诚诚。

“我双腿不便坐着轮椅,总书记走到我面前,弯下腰,伸出双手和我握手。”杜诚诚的志愿工作是为盲人讲电影。她自编剧本,给盲人朋友讲述电影人物对话外的场景转换、人物表情等信息。“你做的事情不容易,也很有意义。”总书记微微点头,再次握住她的手。

如今,杜诚诚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新编《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盲人剧本,为盲人讲电影已扩大到黄冈、鄂州等地。

汇聚一堂,欢声笑语,当年受总书记接见的群众代表意犹未尽。“总书记跟我握手,并给予鼓励,我信心倍增,服务群众的劲头更足了。”农民工王清钊用自己的家电维修技能,三年来免费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

据统计,三年来青和居社区注册志愿者增加千余人,达到1700多人,其中金牌志愿者200多人。

“一看就知道这些笑脸是发自内心的”

在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内,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左一)与杜诚诚(左二)、李钢(右二)、吴传发(右一)一起回忆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展馆视察时的情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吴传发是棚户居民代表,曾3代6口人窝在一个18平方米的小房里面。如今,两老住上了6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

棚户区改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

2018年4月26日11时38分,习近平总书记步入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察看了棚户区实景还原和旧物展示。

在老物件展区旁,拉绳白炽灯、水泥板灶台、满墙的老报纸,一如往昔。总书记指着一张小床问:“这张床睡几个人?”随行人员说:“不光睡几个大人,上面还要睡几个孩子。”总书记感慨说:“是啊,当年就是这样!”

青山区工人村,曾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了解到4万多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总书记十分高兴。他指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看到棚改居民笑脸墙,总书记说:“一看就知道这些笑脸是发自内心的。”其中两张笑脸,一张是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她是“棚三代”,另一张是戴家湖公园环保志愿者胡昇。

74岁的棚改户胡昇记得,上世纪50年代,戴家湖有1000多亩,湖水清澈见底,小时候的他经常来这游泳摘莲蓬,后来成了粉煤灰堆场,粉煤灰曾高出地面十余米,遇风扬尘,逢雨流浆,成为居民望而生畏的“戴家山”。

武汉市青山区戴家湖公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听了我汇报的戴家湖前世今生,总书记称赞说,青山的生态环境抓得很好。”总书记的赞许,大大鼓舞了青山人。胡昇对记者说,现在棚户居民不仅住得好,周边环境也变美了。戴家湖公园二期即将建成,整体面积达1100亩,将成为武汉最大城市公园,绿化覆盖率达91.8%。

2020年至今,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武汉市完成棚户区改造4.9万套。

他细心翻看志愿工作记录本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社工展示食堂专用餐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在三楼社会组织孵化器,社区“天天敲门组”发起人之一胡秋生回忆,当年总书记细心地翻看了十几页“天天敲门组”志愿者的工作照片和记录本,连连说道,“这个事情看着小,但对社区很需要,很管用。不错不错,你们辛苦了。”

青和居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人员多,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公租房小区。

“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和殷殷嘱托,在去年疫情期间发挥大作用。”桂小妹说,封城期间,15支由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组成的“113”群众服务团队,运用“真情感化法”“邻里结亲法”等“天天敲门十八法”,常态化开展困难帮扶、爱心送餐、文明劝导等服务,不仅敲开群众家门,更敲开群众心扉。“白天敲门、晚上数灯,守护8000多居民平安健康。”

民生稳,人心稳。如今,“天天敲门组”关爱到家门等五大工作载体在青山区十分活跃,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从“一枝独秀”到“繁花似锦”。青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三年来,青山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整区推进青和居社区治理经验,深化“天天敲门组”、顺顺吧、好样的工作队、四点半学校、“社区好味到大食堂”等五大工作载体覆盖全区。

在此基础上,该区引导各社区争创“好当家、好街坊、好员工、好学生、好市民”这“五好”党建品牌,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奋力建设现代化的青山绿水红钢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肖丽琼 通讯员 彭亚楠)

来源:湖北日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