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康生活——贫困村巡礼⑪】路口镇泉口村: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路口镇泉口村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路口镇泉口村位于路口镇东北方,与通山县交界处的白羊山主峰南麓的小盆地中,由于地理原因,该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曾是全县47个贫困村之一。



时下正是泉口村脐橙成熟的时期,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亚忠正在自家种植基地上采摘成熟的脐橙,他告诉记者,今年脐橙的产量不错,收入可观。





路口镇泉口村村民  孙亚忠:今年我家产了3万多斤脐橙,除去成本,收入可达到2万元。

泉口村素来有种植脐橙的传统,种植出来的橙子个大味美水分足。近年来,泉口村以“党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路子,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仅2018、2019两年新栽脐橙等柑橘类果树1.5万株以上,全村种植脐橙面积达1000多亩,80多户农户在山上种起了果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







路口镇泉口党支部书记 孙亚兵:在24户贫困户里,种植面积最大的有30亩,目前一年的收入是5、6万元,面积小的也有3、5亩,一年收入1、2万元。

2016年,泉口村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摘帽。目前,该村形成了以水果、油茶、白茶种植和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的新格局。路口镇泉口党支部书记孙亚兵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有15.6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年收入预计12万元左右。村里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平均收入达到9千到1万元。

不仅如此,近年来泉口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投资37万元,对2.3公里的进村主干道进行了拓宽,投资10万元建设村主道绿化带500米,投资10万元全面整治村环境卫生,泉口村2018年被评为咸宁市精准脱贫特色产业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崇阳县“美丽乡村示范村”。


全媒体记者:王勃

编辑:付波  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