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展

央广网武汉10月15日消息(记者彭照)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展。近1.5公里的展线,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45个视频作品等,生动地再现了在最艰难的时刻,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抗击疫情的部分情景。来自全国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基层抗疫代表等受邀观展。

连夜奔赴武汉 央广网记者 彭照 摄

作为首批参展的观众之一,曾经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武汉儿童医院呼吸科大夫陆小霞感慨万千。她说,这里曾经是方舱医院,虽然没有共同经历过,但是她能够想象到当时这里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们的艰难。“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此时此刻我心情特别复杂,同时非常感动。感谢全国人民驰援武汉,让我们走出难关。”

方舱医院再现 央广网记者彭照摄

展览大厅里,有一名特殊的观众张女士。她告诉记者,今年二月份,她们一家五口人全部感染了新冠肺炎,包括刚生下来不到两个月的孩子。确诊后,孩子被收进了武汉儿童医院救治,而四名大人分别在不同的医院治疗。她直言,儿子在医院的16天,没有家人在身边陪护,她无时不刻不在牵挂。好在儿童医院当时有一个团队,轮流给孩子做陪护。每逢半夜两三点不忙碌的时候,护士们会给在方舱医院就诊的她发一些给孩子换尿不湿的照片和视频,缓解她的念想。她说,看在眼里,踏实在心里。如今,孩子快10个月了,长得挺好,白白胖胖的很可爱,六一儿童节还收到了护士长的节日礼物。“其实应该是我来感谢她们,反而她们还一直惦记着我们。”张女士说,“来观看这个展览,就是想回顾一下当时的场景。”

ICU里的生死竞速 央广网记者彭照摄

在火神山、雷神山展览板块,一辆大型起重机吊装最后一块火神山医院结构模块的场景映入眼帘,正是这些“基建狂魔”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指着挂在展区墙上的一面飘扬的旗帜说:“从建设初到建设结束整个过程,我们走到哪就把这面旗扛到哪,这面旗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敢于拼搏、敢于创新的精神寄托。同时也是我们建设的历史见证。”

一批又一批的援鄂医疗队员 央广网记者彭照摄

“ICU里的生死竞速”展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目及之处是用全息技术做的ICU场景:由麻醉科医生和护士组成与生命竞速的“插管小分队”,“贴面”插管,抢救危重症患者。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设计负责人张振华介绍,用全息技术可以完整地再现整个故事,展示医生在病房里救人的状态,配上音乐的节奏,强调与时间赛跑的氛围。他说:“我们这样设计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向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致敬,另一方面是希望能真实还原他们舍身忘死、不畏危险的工作状态。”

“彩虹”洒满回家路 央广网记者彭照摄

据了解,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观众可通过网络预约系统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

来源:央广网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