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雄刚:向险而行显本色

在崇阳县沙坪镇枫树村泉塘水库大坝的防汛抢险施工现场,党旗猎猎,机声隆隆,人影幢幢,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其间,始终活跃着一个不知疲倦、挥汗如雨的身影。当库坝出现险情需要腾库降容之时,他挺身而出,跳进水里进行水下作业,帮助架设管道用虹吸原理排水减压,用实际行动在风雨中竖起了一面光辉旗帜。他,就是崇阳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副主任,县人大办驻沙坪镇枫树村第一书记陈雄刚。

放心不下,意外发现有险情

前段时间持续的暴雨致使沙坪镇枫树村泉塘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堤坝压力骤增。7月8日下午,暴雨滂沱,水势迅猛。晚饭后,陈雄刚便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打着手电筒将村里所有的塘堰、水渠、泵站、屯沟等全部察看一遍,两个人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多。外面雷鸣电闪,陈雄刚忧心忡忡,彻夜未眠。

第二天上午8点多,暴雨持续。陈雄刚放心不下,约上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邓继明,还有驻村干部一道前往泉塘水库巡坝。

据了解,泉塘水库枢纽工程坝长55.9m,最大坝高17.84m。水库承雨面积0.75k㎡,总库容38.16万m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饮水、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二)型水库。

通过巡坝,陈雄刚发现水库水面漫过了溢洪道近40cm,水位达14.4m,离坝顶不到3 m。来到坝脚,又发现坝底溢水。有人说不要紧,可能是从沟里流出来的水,也许是雨水也说不定。他觉得不对劲,用手扒开厚厚的泥土,发现有水喷涌而出。他又扒了几个位置,都发现了类似问题。陈雄刚马上叫村支书安排人员,将大坝两侧及周围有灌木和杂草的地方全部清理干净,发现坝底有10处同样的隐患。他由此判断一定是坝脚发生了渗漏,如果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他当即将险情向镇防指及相关领导进行了报告。

水库险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从7月9日至17日,咸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杭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库防汛指挥长镇方松,县委副书记、县长郑俊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艳梅等市县领导分别赴泉塘水库查看汛情,督导坝脚渗水防汛应急抢险工作,看望慰问抢险一线工作人员,要求压实责任、精准研判、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推进降容腾库除险工作,尽快消除险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心不改,危急时刻见真情

暴雨无情人有情,一个党员一面旗。从水库防汛抢险攻坚战打响第一枪起,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组织水库下游97户387名群众安全转移,同时作好群众情绪安抚工作,并承担着配合水利部门接水管,负责修建抢险应急通道等工作任务。

险情就是命令。前来监测指导的市水务专家指出,坝底出水量太大,不能光靠溢洪道排水,要迅速降水位。7月9日晚,为了排水降压,陈雄刚和镇村干部、水利局抢险工作人员一起,通宵达旦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多,才完成了3根倒虹吸管排水的安装,调配和接通了4套倒虹吸装置和4套抽水装置,做到24小时人员值守、机器不歇,开足马力加快水库减容腾库。经过12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截止到7月20日20时,泉塘水库实时水位117.2米,已接近死水位,共计下降10.44米,10个渗水点地表均无明流,排水工程已基本完成,渗水险情已成功排除,泉塘水库应急抢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越是在急难险重面前,越能磨砺党员的担当之刃。泉塘水库应急抢险临时指挥部指挥长、县政府副县长肖帆说,亲眼看到陈雄刚在排险最困难的时候,自告奋勇,跳进水里,用肩膀将虹吸管和潜水泵扛到离大坝50米处的库面吸水,他的行为令现场所有的人为之动容。

由于至泉塘水库的道路坡陡弯多,路面狭窄,加之暴雨导致部分路段出现塌方,为了让应急抢险物资能够安全运送到库坝上,陈雄刚通知正在医院住院的县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员周昌龙回来修路,亲自带人砍伐二百多根松树桩,连夜整修加固,拓宽路面,严格按照防汛公路标准建设应急通道。经过两天两夜紧急抢修,一条长2公里、宽5米的应急通道全面完工,保障了大型工程机械车辆能够进场施工,确保抢险抢修工作顺利进行。

决心不移,牵挂民生未了情

汛情险情面前绝不后退,这是陈雄刚给自己下的“死命令”。他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坚守一线,加班加点,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中。

从驻守一线防汛抢险以来,他经常通宵作业,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整整12个日日夜夜,他和大家一起天天吃盒饭,渴了喝几口矿泉水,累了就靠在躺椅上打个盹,每天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嗓子喊哑了,手掌磨破了,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痕的肩,被泥水泡得生疮的脚......尽管如此,他仍然没有一句怨言,始终和同志们坚守大坝、奋战一线。

“只要险情能够及时排除,周围的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我受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不休息,才能保证群众夜里能睡个安稳觉。”陈雄刚说道。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分明凝结着一名人大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满腔赤诚。

险情还未完全排除,陈雄刚又面临新的困难。由于减容腾库,水库库容不足,导致水库下游的枫树村4个组的村民面临断水的威胁。

炎炎夏季一旦断水,群众生活怎么办?陈雄刚焦急万分,他和坝上的县、镇、村干部一起,一边抢险抽水建坝,一边研究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帮助制定应急供水设计实施方案,确定从四组采石场引水到主供水管,通过每天两次加压来保证水库下游4个组村民的自来水供应。

忠心不二,面对选择舍亲情

“把个人困难丢一边,把组织重托扛肩上。”这是陈雄刚作为一名党员和人大干部的真实写照。

陈雄刚是个孝子,上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平时身体一直不好,汛期以来陈雄刚就没有回过一次家。7月11日,他的母亲老毛病脑梗又犯了,加之得了重感冒,高烧不止,妻子急得直跺脚,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要他回家。一头是生病的老母亲,一头是群众的安危,他的心里十分矛盾。望着身边奋不顾身抢险排险的干群,陈雄刚咬咬牙,毅然选择了后者。他对妻子说道:“你快打电话给哥哥,请他帮忙送医院吧!”就匆匆挂断了电话。他把对母亲的孝心转化为对党和人民的忠心,认为只要群众能够脱离危险,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对此,群众深有感触地说:“陈书记每天一身泥、一身水,心里想的是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这就是陈雄刚,一个坚定刚毅的汉子。他以身作则,以坝为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防汛抢险的鏖战之中。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他就冲锋陷阵到哪里,用英勇、豪情和大爱谱写了一曲人民公仆为人民,无私奉献、荡气回肠的防汛抢险壮志雄歌,为新时代的人大干部树立了榜样!

通讯员:杨昀琰

编辑: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