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大暴雨 未见大水灾——崇阳以防汛成果检验“六大活动”成效

“六大”活动促发展

今年自4月1日入汛至今,崇阳县降水频繁,降雨量达1021.7毫米,与去年704.9毫米相比偏多316.8毫米。据崇阳国家气象观测站数据显示,今年梅雨期(6.8-7.13)累计降雨量高达596.7毫米,较历年梅雨期平均值(329.5毫米)偏多81%,从而导致全县境内109座大、中、小型水库、312座高帮塘等蓄水量暴增,水位上升快;53条长839公里的大小河港,过水量爆涨,面对这些雨情、水情,崇阳是如何应对的,又是怎样防汛度汛的?



青山水库泄洪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7月16日深入崇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崇阳县水利局、崇阳县气象局、崇阳县应急管理局及水库、塘堰等地了解情况。

陆水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崇阳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石峰告诉记者,今年又见大爆雨,虽然局部出现灾情和险情,但未见大水灾,防汛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是崇阳领导精准决策,开展“九河九港”治理初见成效的具体体现;这是崇阳党员干部防汛度汛未雨绸缪、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以实际成效检验“六大”活动成效的具体体现。

精准决策  治理“九河九港”

沿隽水河岸走访,当地群众说,今年的汛期特别长,间隔还有几轮强降雨,他们特担心被淹,结果还好。河里水流得特快、特急、特顺畅!这大概是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做得好,“九河九港”治理工作做得好的缘故吧!



“九河九港”综合治理

曾经,水患,是崇阳人心头的一道伤。

全县有大小河港53条,长839公里,其中:主要河港20条,长493.5公里;陆水干流境内全长70.53公里,流域面积1934平方公里。

过去,河道治理投入不足,崇阳县绝大多数堤防防洪标准低,难以抵御洪水侵袭。

据统计,1967年以来,崇阳发生造成一定损失的洪涝灾害共计33次,平均每1.4年受淹一次,受淹的范围在扩大、损失在加剧。20世纪90年代以来,几乎年年受灾,有时一年遭多次洪水袭击。最为严重的便是2015年的 “6·10”和 2016年的“6·02”洪灾。

这让崇阳县决策者意识到,河道整治势在必行。

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崇阳县委书记杭莺提出了要打造“碧水工程”,分三年实施整治“九河九港”800里水域,将河港建成集防洪、灌溉、饮水、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画廊的规划。2017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全力建设“大水利”和治理“九河九港”800里水域,将崇阳的水利建设推向了新的高潮。

3年来,崇阳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以“九河九港”综合治理为重点,围绕“将水留下来、让水流起来、使水净起来、把水管起来”,编制《崇阳河道综合整治规划》;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等省直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将崇阳“九河九港”800里河流综合治理纳入省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按照“四个一”(即“一个项目、一笔工作经费、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措施”)的工作方式,调动精干力量积极向上争资金立项。利用水利投融资政策,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水利建设资金瓶颈。实施了陆水一桥至二桥右岸进行综合治理、高堤河水毁应急生态治理工程、大市河综合整治工程、陆水干流综合治理、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小型水利工程维修管护等76个项目。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大水利”建设领导小组和6个督办、协调工作专班,负责水利建设指导、督办、协调、验收等各项工作。

崇阳县水利局局长甘江城介绍,近几年来,通过综合施策,崇阳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整合资金“点线推进”,统筹施策“一劳永逸”,全县河道综合治理得到全面提升,总投资4.99亿元,崇阳“岸安景美”逐渐成为现实,崇阳抵御洪水侵袭能力逐年增强。

未雨绸缪  科学调度指挥

厘清职责,早早筹谋。为确保安全度汛,崇阳县委、县政府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防范。



防汛演练

3月30日,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县委、县政府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及其分工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分工、厘清职责、落实责任。县防汛办从4月1日起严格落实了24小时防汛值班,制定防汛值守制度,每班有县级领导带班、水利局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值班。4月7日,召开县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崇阳县委书记杭莺,县委副书记、县长郑俊华,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石峰,副县长杜兵分别作重要讲话,安排部署全县防汛抗旱工作。4月9日,县应急局联合县防办开展“崇阳4·09”防火、防汛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抢险能力。5月县防办对小型水库有关防汛责任人进行公示, 5月16日,在县委党校举办了水库专管员防汛抗旱业务知识培训班。

闻汛而动,有序应对。7月7日,当又一轮强降雨袭来时,崇阳县于当日16点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县委副书记、县长郑俊华主持会商,深入一线指挥调度。

7月9日,连日的暴雨致使沙坪镇枫树村泉塘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堤坝压力骤增,水库巡查人员发现坝脚渗水,严重威胁水库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现险情后,沙坪镇镇村干部第一时间上报险情,迅速组织抢险,及时将水库下游枫树村二、三组387名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接到险情报告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查看险情,请来市局专家、安排技术人员现场会商,制订排险方案,成立了以副县长肖帆为指挥长的泉塘水库应急抢险指挥部,日夜坚守在堤坝一线,及时、高效、妥善处置险情,经过5天4夜的连续奋战,水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市委常委、崇阳县委书记杭莺督导沙坪镇枫树村泉塘水库坝脚渗水抢险工作,看望慰问抢险一线工作人员时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加强巡查、消除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咸宁市委常委、崇阳县委书记杭莺督导沙坪镇枫树村泉塘水库坝脚渗水抢险工作

7月12日下发各乡镇《关于落实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分管副县长杜兵主持会商,并坐镇指挥,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到岗到位,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各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

精准监管  确保安全度汛

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县防办、水利部门组成6个工作组,对各乡镇防汛应急工作开展了3轮检查指导。主要检查水库是否严格落实了值班值守,河道险段是否有专人巡查值守,地质、山洪灾害易发区域是否设立警示标志、是否有预测预警机制、是否有转移线路,应急处置是否实用高效及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整改,确保隐患排除到位。



县委副书记、县长郑俊华检查督导防汛工作

7月6日上午,港口乡干部在巡查时发现,该乡油榨村团山庙路段有35米长的乡道路基被山洪掏空,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该河段右岸河堤被山洪冲刷受损,如不及时抢修,有决堤的危险,对右岸200亩农田造成极大威胁。

接到汛情命令之后,交通部门紧急调动了机械设备30余台,抢险突击队员50余人紧急驰援抗洪抢险工作;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将道路封闭,并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和交通部门紧急抢险,冒雨运送物资、扛沙袋、打桩、筑坝,大家分工明确,协同作战,保证了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水利局崇禹公司立即调动20多台机械设备及30余名工作人员,奔赴险情现场,对水毁河堤进行加固,经过近7个小时抢险,填补土方近1000立方米,道路交通恢复通行;采用格宾网对水毁46米河堤护岸加固,确保河堤安全。强化工程监管调度,县防办进一步修订完善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109个、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109个并批复;水库运行管理单位将严格按《调度运用计划》开展调度,重要的调度命令实行一把手签批制度,不折不扣执行调度命令。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县应急局对防汛应急物料进行了清查、登记和填漏补缺,并在防汛重点地段准备了防汛抢险物料,以备应急之需。





水利抢险

强化工程日常监管,崇阳县水库已开展年度岁修及白蚁防治工作。并确定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对水库进行日常管护、巡查,发现异常视情况适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及时处理、上报。并将水库专管员的待遇提升到小(1)型水库5000元/年,小(2)型水库4000元/年,采取年终考核制度。

精准调度,资源优化。崇阳全程跟踪水雨工情,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息。针对各类工程现状,实现全面谋划、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对水库采取预泄预排的措施,特别对未除险加固高帮塘加强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全县干部奋斗在防汛抗灾一线

7月9日10时,青山水库水位123.18米,已超限水位0.88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郑俊华坐镇指挥,亲自调度,青山水库管理处于7月9日11时成功开启第一溢洪道中孔闸门泄洪,下泄流量210立方米每秒,当水库水位下降至汛限水位122.30m以下适时关闸。青山水库管理处于7月11日晚12点关闸。6月21日、6月28日、7月6日,县长三次对全县小型水库进行调度,并要求加强水库及高帮塘安全运行管理工作。

崇阳县应急管理局救灾物资保障股股长陈雄在介绍核灾情况时说,今年,雨情水情较为严重,全国、全省不少地方灾情严重,相对而言,崇阳灾情不算严重,干群普遍反映, 这得力于 “九河九港”的治理,得力于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和防控。

严明纪律  筑牢责任“堤坝”

加强督导,严肃纪律。崇阳牢固树立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仗的思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灾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严密防范,严阵以待,严肃纪律,县防办多次派出6个检查组对全县乡镇进行实地查岗,对违反纪律情况开展检查督办。同时提请县纪委、监委对各乡镇防指、大中小型水库“四大责任人”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把防汛救灾责任压实、抓到位。



防汛抢险值守

7月2日晚9时至次日2时,崇阳县委办公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铜钟乡、高枧乡、金塘镇、港口乡、青山镇5个乡镇9个村的防汛值守和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进行了督查,对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不在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县委办督查通报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责任上肩、严明纪律,县委办公室将按照“四位一体”大督查工作要求,联合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继续加大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检查,针对违反防汛和扶贫工作纪律的问题,进行“红黑榜”通报,对擅离职守、敷衍应付等行为,一经发现,一律按照“一案双查”要求,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更要追究单位主职的责任,为确保崇阳安全度汛护航。

全媒体记者:汪淑琴

图片:沈强、王勃、邹兰、黄沚瞻、霍世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