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天城卫生院:战斗在新冠肺炎最前沿的“侦察兵”

如果把医疗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比作前线主战场,把医护人员,比作前线主战场冲锋陷阵的“勇士”,那么,筛查发热病人、并收治留观患者的乡镇卫生院就是摸探情报的“先头部队”,医护人员就好比是战役最前沿的情报“侦察兵”。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防控战、阻击战中,崇阳县天城镇卫生院的187名“侦察兵”战斗在新冠肺炎最前沿。

预检分诊台

从数字看“战绩”

205 598 30万 35万 37万 ……

简单的看起来,这只是一个个干燥无味的数字,可是,对于崇阳县天城镇卫生院来说,却意义非凡。这些数字的背后,凝聚了他们全院医护人员太多的辛酸和汗水。

自2月7日开始,截止4月30日,全院共收治发热病人224例;

查房工作

在交通管制期间,承担辖区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转运人数500余人次;

自2月7日开始,截止3 月9 日,辖区对所有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有过密切接触者追加医学追踪598人;

自2月7日开始,截止 3月 15日,对辖区所划定的红区公共场所进行终末消杀,面积30万平方米;

自2月7日开始,截止 3月15 日,对辖区(村、社区)205户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有过密切接触者的生活、工作场所进行终末消杀,面积40万平方米;

院内消杀

自1月31日开始,截止3月15日,对辖区内所有居民进行地毯式入户排查,排查人数达到373410人次;对各村四类返乡人员入户监测124507人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测6029人次。

医护人员开展入户排查

这些数字,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属地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卫健主管部门交与崇阳县天城镇卫生院疫情防控硬任务。

在这场战疫中,天城镇卫生院担负着11个社区、28个行政村、5个防控卡点共18万余人口的疫情防控。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组织管理有序,停止院内和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常医疗业务,进行人员调整,组成医疗救治组、入户排查组、消杀组、物资保障组、转运排查组、数据统计组等6个工作小组,并明确每个工作组工作职责,将工作要求责任到组,责任到人,全力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启动新冠肺炎疫情二级响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促进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天城镇卫生院接任后,不负重望,精心部署这场战疫,实行挂图作战,克服重重困难,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获得多方一致好评。

从个人看整体

李美萍疫情期间入户工作

李美萍,是天城镇卫生院一名公共卫生科女医生。疫情暴发,接到院办紧急到岗会议通知后,她和3名同事分到了天城镇和平社区,由包保单位、社区干部、医护人员组成4个小组,实行“三包一”入户管理。自1月31日到3月8日,在和平社区工作的37天,李美萍共排查武返人员1052人,管理密切接触者18人,一包一管理确诊病例3人。

2月1日早晨开展全面排查有武汉接触史人员,逐户宣传测体温,加微信管理。因管制小区电梯全部关闭,她每天入户爬几十家高楼,累得喘不过气。手机片刻不离身,24小时值班,一旦有发热、咳嗽病人的电话,不论白天夜晚,不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全程护送,直到结果正常才放心。

疫情期间,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是低保户,独自带着孙子生活,孩子父母打工不在家。有一天晚上孙子发热,咳嗽有点严重,那时小区封闭管理,只能在卡点内等待护送去医院,当时老人很着急,流着眼泪,拉着李美萍的手讲她如何艰难,若孙子感染了肺炎怎么办啊,望着哭泣的老人,心里很难受,顾不上被感染的风险,伴着老奶奶和孩子等救护车,结果是感冒才放心。在以后的日子里,李美萍和社区干部送菜、送油到她家关爱老人。

郭浩接送发热病人

郭浩,男,退伍军人,是天城镇卫生院一名后勤保障组的医护人员。自1月20日疫情以来,郭浩不畏恐慌,迎难而上请缨参战,主动要求负责对天城镇城区5个卡点、11个社区、28个行政村需隔离留观人员的转运及发热待查、疑似病人接送、转诊。

他不分白天黑夜一个人驾车在村、社区、卡点奔波,平均每天接送、转运排查人员和发热病人20多例。春节期间,没回过一趟家,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吃住在车上,一床棉被,一箱方便面。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吴超武(右二)查房工作

吴超武,是天城镇卫生院一名分管业务工作的副院长,从1月23日起,他负责崇阳城区5个卡点的发热病人和院内发热门诊和发热病区排查工作。在此期间,他一个人出诊排查发热病人及疑似病例共157例,其中有5例确诊病例,真正做到了不漏一个疑似病例。

春节正月初四凌晨1点多,已在值班休息室休息的吴超武,医院发热门诊来了一位发热病人,简单了解得知,患者张某系年前腊月29日从武汉返崇阳过年,体温38.7度,伴咳嗽、呼吸急促,出于专业敏感性强的他便高度警觉,他连忙穿好防护服进入发热门诊,仔细询问患者相关情况,初步诊断,高度怀疑新冠肺炎。

吴超武叮嘱患者在发热门诊留观,安排院内负责消杀同志消毒,同时联系县指挥部、县专家组及转运车辆,便将患者亲自护送到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交接好回医院已是凌晨3多钟了。当他躺下刚睡五桥卡点值守人员来电话有一发热病人需要排查,他又深夜奔向五桥,排查安置好病人后,城区三桥卡点值守人员来电话有一发热小孩需要排查,他又火速穿好衣服奔向三桥,排查安置好病人回到家已是凌晨5点。

这样忙碌的夜晚,对于吴超武来说,是经常有的事,他每天早晨8点负责院内发热病区病人查房工作,同时,还要负责医院防护物资筹备、运输工作,经常以方便面充饥。为了便于工作,他从正月初三起,吃住在办公室,一直到解封。他说:身为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就应当冲在最前线,做好辖区人民“守护神”。

召开紧急会议

李美萍、郭浩、吴超武只是天城镇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全力抗疫的一个缩影。

1月24日,天城镇卫生院领导班子决定取消休假,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召集全院干部职工全体待命。迅速制定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全院在岗干部职工208人,除受县卫健局指令,派遣了9名医务人员支援颐和医院和因疫情隔离不能返岗的人员外,187名医护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战斗在疫情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院涌现了一大批乐于奉献,默默无闻的战斗英雄。面对疫情的残酷考验,在他们身上真正体现了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无疆的精神。把风险留给自己,把与家人团聚机会留给同事,把希望带给病人。坚决执行了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的决定。为打赢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阻击战,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从细节看成败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

诚如天城镇卫生院院长陈靖隽所说,进村入户到社区家庭开展体温检查监测就是侦察情况,发现问题;开设发热门诊,收治发热病人、留观隔离病人就是解决问题。

天城镇卫生院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论是在发现问题,还是在解决问题方面,非常注重细节的解决处理。

发热病区留观患者服务

在1月20日前,关注到疫情在进一步发展,且考虑到春节休假较长,该院决定建立临时物资储备库,备足至少一个月的防护用品,春节期间开始采购,外科口罩20000个,N95口罩2000个,防护服200套,及充足的手消毒剂、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事实证明,该院的这一果断决策为后来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好一个党员先锋抗疫微信群。该院在疫情之初,就是建立了党员先锋抗疫微信群,先是把全院党员干部拉进了群众里,号召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后来,抗疫积极分子也相继入群。发送相关文件通知,收集上传数据资料,互通信息,交流抗疫共性问题,共享抗疫经验等,极大方便了抗疫工作。及时整理报道抗击疫情好人好事,激励大家学习先进,鼓舞士气。

院外消杀

1月23日,该院成立消杀组,分为院内消杀组和院外消杀组。院内消杀组指定一名专人每天二次用消毒液对院内卫生间、电梯、扶梯间、各通道、医院前后门、各病区、办公区等区域进行不留死角全面消毒。院外消杀组共有三人,每天负责对天城镇11个社区、28个行政村的确诊患者、临床诊治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消毒。

医护工作人员吃工作餐

1月25号,接到政府封城指令,因该院一直没有开设食堂,为了解决住院留观患者的就餐问题,该院领导经多方联系,就近找到了一家符合条件的餐馆专门配餐送餐,解决了每天接近100多人的就餐问题。既让留观患者减少外出接触,又让他们安心、舒心。

“再苦不能苦了一线人员,物资再紧张也要优先保障一线人员”。这是该院领导班子对一线医护人员的郑重承诺。疫情暴发初期,在防护医疗物资紧缺的时候,该院想方设法调购,优先保障防控卡点一线医护人员的正常使用;为防控卡点一线医护人员配齐配足木炭、电炉、保暖内衣等御寒物资;以院长陈靖隽为首的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多次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安排专人为他们配餐送餐,能安心吃上一口热饭菜,把温暖及时送到每个医务人员心中,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大战之中。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防控战、阻击战中,天城镇卫生院的将士虽然没有进入救治的正面主战场,但是,他们充当幕后英雄,非常出色的完成了“侦察兵”的任务,为县城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那怕是目前,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全面向好,该院仍然承担着五类人员的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筛查人员达到近万人次,为大量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健康保证。近期,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杭莺到该院调研时,对该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云上崇阳 全媒体记者佘帅兵 通讯员宋丽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