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部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

43、农村低保人员、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参加新农合如何缴费?

农村低保人员参加新农合的,由民政部门给予全额资助,个人不用缴费;对于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需自已缴纳参合费用。

44、乡镇卫生院住院门槛费(起付线)多少?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要不要收门槛费(起付线)?报销比例多少?

普通群众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为200元,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减免起付线,报销比例95%。

45、县人民医院卫住院门槛费(起付线)多少?报销比例多少?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在县医院住院收不收起付线?报销比例多少?

普通群众在县医院住院起付线为500元,报销比例60-75%。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在县医院住院减免起付线,报销比例90%,较普通群众报销比例高20%。

46、外伤病人住院报销政策,哪些外伤不能报销?

对有责任主体的各种意外伤害,新农合基金不予补偿;因见义勇为或执行救灾救援等公益任务而负伤住院,按一般疾病住院补偿政策执行,申请补偿者须提供县级或县以上政府相关部门出具的情节证据。

意外伤害住院的患者经调查核实后符合补偿规定的按同级定点医疗机构补偿标准补偿;对特殊贫困人员且经调查符合补偿规定的,经审批按正常比例补偿。意外伤害住院的患者新农合基本医疗费用报销封顶线设为8000元,并纳入患者当年住院补偿封顶线一并计算。

47、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不慎受伤,住院治疗,怎样报销?

对于精准扶贫人员,外伤报销和疾病报销比例一样,不减半报销,不收起付线。

48、新农合门诊补偿的比例是多少?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政策上有什么优惠?

新农合门诊补偿,分为一般门诊补偿和门诊重症补偿两种。

(1)一般门诊补偿。门诊统筹补偿以乡(镇)、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服务为主体,对参合农民每次就医发生的门诊医药费用按50%比例进行补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每日限额补偿23元(其中一般诊疗费新农合补偿7元,农民个人支付3元),村级定点医疗机构每日限额补偿13元(其中一般诊疗费新农合补偿4元,农民个人支付1元),个人年度封顶300元。

(2)门诊重症补偿。以下23种疾病纳入门诊重症补偿范围。各类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门诊抗排异治疗、重症肌无力、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肝硬化、重性精神病、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症、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硬化症、慢性骨髓炎、风湿性心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血管意外后遗症、重症糖尿病、高血压病3期、肺结核。对门诊重症患者门诊诊疗中符合规定的费用进行限额补偿,补偿比例100%。

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门诊重症补偿标准是:①各类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门诊抗排异治疗、重症肌无力、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每人每年门诊打卡补偿2000元;②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肝炎(中度以上、含肝硬化失代偿期)、精神病、帕金森综合症、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硬化病、慢性骨髓炎、风湿性心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后遗症、高血压3级、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每人每年门诊打卡补偿1000元。

49、什么是大病保险,怎样办理?

大病保险是指群众因病住院,经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后,其自费合规费用达1.2万元以上的部分,纳入大病保险赔付范围。大病保险办理在各乡镇合管办,新农合基本报销时一起办理。

50、如何参加新农合大病保险,要不要个人缴费?

2016年大病保险每人筹资32元,32元在新农合基金里面统一列支,个人不用缴费,也就是说,只要群众参加了新农合,就自动参加了新农合大病保险。

51、什么是新农合大病保险合规费用?

大病保险合规费用就是指新农合报销范围内费用,对于目录外用药、耗材及新农合不予支付的其他费用,就不属于合规费用。

52、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是多少?报销比例多少?

大病保险起付线1.2万元,报销比例是:1.2万元-3万元(含3万)部分报销55%,3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部分报销65%,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75%。  

对于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6000元,报销比例提高10%。具体比例是6001-30000元按65%报销,30001-100000元按75%报销,100000以上按85%报销,不设封顶。

53、外伤病人新农合大病保险有没有封顶线?

按照省市规定,意外伤害(包括外伤)住院新农合大病保险封顶线2万元。

54、农村低保人员,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住院后怎样办理大病救助?

农村低保人员在县内医疗机构住院的,出院时经新农合报销后,其余下自费部分给予大病救助,即“医中救助”,救助比例55%。医中大病救助办理于医院新农合科一站式完成。

55、如果在省市医院住院,怎样办理大病救助?

对于在省市医院住院的群众,出院时经新农合报销后,其余下自费部分给予大病救助,称“医后救助”,医后大病救助须到各乡镇民政办申请,要提供相关就诊及报销资料。报销比例由民政部门核定。

56、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因病住院的,享受有哪几项惠民政策?

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因病住院的,一是减免住院起付线。二是在县内住院提高报销比例20%。三是可以享受民政大病救助,四是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0.6万元,赔付比例提高10%。即“一减免两提高”政策。

57、省市医院住院起付线是多少,报销比例多少?

省级医院起付线为2000元,报销比例为45-60%。市级医院起付线为1200元,报销比例55-65%。

58、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在省市医院住院的,怎样报销?

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在省市医院住院的,需到县人民医院或县城乡居民医保局办理转诊手续,出院时在医疗机构即时报销,报销时减免起付线。报销比例市级医院55-65%,省级45-60%,与普通群众一样。

59、新农合住院报销还有什么政策规定?

新农合住院报销还规定:

(1)封顶线设置:年度补偿封顶线提高至20万元。

(2)在市结核病防治所、市精神病医院住院的结核病、精神病患者,补偿比例按县级医疗机构对待。

(3)外出人员因病住院,原则上回本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因特殊情况需在异地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审批同意后按本县同级定点医疗机构补偿标准减半补偿。

(4)对中医适宜技术及中草药服务费用在原补偿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

(5)对符合条件的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200元的定额补偿,对有严重合并症或严重产后并发症的孕妇住院分娩按正常住院比例报销,但不再享受定额补偿。

(6)对计生特困家庭成员、独生子女家庭夫妻县内住院补偿比例提高10%。

(7)单项大型检查项目400元以下的计入补偿范围,超过400元部分减半计入补偿范围;单个植入机体大型材料5000元以下的计入补偿范围,5000元-30000元部分按30%计入补偿范围,超过30000以上部分全部自费。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