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家谈㉑】孙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心得体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通过参加县里和我院各类部署、研讨会议和集中学习,学习杭莺书记的党课和何志强书记的廉政教育报告,我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结合近期党史学习和崇阳检察工作实际,本人的认识和体会如下:

2019年5月份,《人民日报》理论版连续刊发三篇文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对自身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的不断实践、探索和革新就是这三个问题最好的答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我们的检察事业诞生于1931年的苏维埃红色政权,1949年成立最高人民检察署,1954年的正式更名,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的“一府两院”国家机构体制正式形成。到2021年,人民检察史已经走过了厚重的90年,这期间检察制度经历了中断、恢复与重建。鉴往知来,人民检察事业走过的历史,特别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43年实践证明,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做好检察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根本目的在于锻造“五个过硬”政法队伍,这与检察人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应当领悟的内容是一脉相承的。身为党员干部,身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更加应该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盯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要求。

一是以“学”引路,深认识,提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全体干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站位。

二是以“改”为要,严作风,促转变。坚持教育整顿从学风、工作作风抓起,组织全体干警开展深入自我检视和自查。对于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动真碰硬、真改实改,真正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和氛围,让全体检察干警始终保持思想纯净、生活健康、行为端正。

三是以“练”作基,明责任,提素能。抓实岗位练兵活动,近年来我院队伍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要通过此次教育整顿,让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紧起来。以我院强基工程、“六大讲堂”为依托,通过组织开展案例研讨、主题演讲、夜学等活动,锻炼干警“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能力,提升队伍综合素养。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