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党史印记②】中共崇阳组织的创建和崇阳工农运动的兴起

1925年1月,中共召开四大会议决定,为适应大革命的需要,在全国建立和加强党的组织。当年9月,共产党员、武汉工人刘汉樵被中共武汉地方执委会派到崇阳,建立党的组织。刘汉樵到崇阳后,经常深入县城学校,在学生、工友中串连集会,宣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共产党实行工农当家作主的宗旨,动员群众向反动军阀政府作斗争,并在其中选拔人才,发展党员。10月,刘汉樵先后吸收家住县城西街、正在武汉中学读书的沈蘅荪及县高等小学刚毕业的进步学生甘佐皋、张炳辉、高侯甫等8人入党。12月,中共崇阳县支部在县城城隍庙成立,为崇阳县第一个中共支部,沈蘅荪任支部书记。党支部先后隶属中共武汉地方执委、湖北地方执委和湖北区委。

创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农民阶级在开展革命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国共产党与工人阶级要领导中国革命至于成功,必须尽可能地鼓动并组织各地农民逐渐从事经济和政治的斗争,没有这种努力,我们希望中国革命成功以及在民族运动中取得领导地位,都是不可能的。”1925年7月,在共产党员董必武、陈潭秋等的主持下,召开了国民党湖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大会决定,加强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及与国民党左派的合作,从组织上明确确定了共产党员在国民党省党部中的主导地位。为进一步加强对群众运动的领导,作出了教育宣传以及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商人运动和一般国民运动决议案;努力发展以工农运动为主体、各界群众广泛参加的国民革命运动。1926年春,随着北伐战争由广东向湖北发展,在以董必武、包惠僧为首的中共湖北区委的推动下,国民党湖北省党务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农民问题决议案》,决定按计划大力发展农协组织。

1926年5月,在汉就学的共产党员华陂人张九畴受中共湖北地方执行委员会委派,回县接替刘汉樵的工作。7月,中共湖北区委委派侯传芳到崇阳,宣传党中央“第五次对时局的主张”,号召全县各界

人民巩固革命联合战线,推翻国内军阀,打倒帝国主义,发动群众准备迎接和支持北伐。

在湖北区委的领导下,崇阳县党支部带领党员迅速开展组织农民协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的工作。省特派员张九畴经常深入到商店、码头,调查、宣传、发动工人运动。1926年8月,崇阳县城关工会建立,辖店员、码头、船业、木业等10余个行业工会组织,负责人程象贤。同月,全县发展农会会员200余人。


节选自《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崇阳县历史(第一卷)》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