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第29号)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境外感染人员输入性风险大增,防控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从国内形势来看,近期全国多个省份市州先后出现本土疫情,且呈上升趋势。从省内形势来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又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防控面临重大风险。

为切实做好全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安全、有序的节日生活氛围,崇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请广大群众一定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切不可心存侥幸、掉以轻心。现发布如下通告:

1、做好个人防护。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前往医院就诊、陪护探视,与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者接触,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辆、电梯时应佩戴口罩。商超、文娱等重点场所和从事冷链、快递、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尽量少与人交流,与他人接触时,均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自觉配合做好公共场所体温测量、健康查验码和扫码等,避免直接接触公共场所的设备、设施,若有接触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2、合理安排行程。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要前往;如须前往,特别是跨省出行,必须提前向所在单位或村(社区)报备,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备好口罩、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错峰出行、预约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提倡在本地过节。

3、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会议和活动,必须举办的要经主管部门同意,报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备案,严控人员聚集数量、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不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市民少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节日期间尽量减少出门探亲访友,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络感情;在外人员尽量不返乡过年,严防人员流动加大疫情输入风险。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4、正确选购食品。广大群众在选购冷冻冷链海鲜、肉类等食品时,必须选择正规超市和市场购买,切勿购买无“食品安全追溯码”的冷链食品。在选购、清洗加工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和食品外包装消毒,防止溅洒污染,生熟分开、分隔存放,煮熟蒸透;处理完后及时洗手和消毒器具。要自觉杜绝网络购买冷冻冷链海鲜、肉类等食品,严控网购带来的疫情风险。

5、做好快件消毒。在收寄快递、包裹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接收快递包裹时先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完后立即洗手并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快递包裹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6、主动配合管理。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崇返崇人员要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管理,入崇返崇人员需第一时间向单位、居住地村(社区)报备,主动配合做好隔离、核酸检测、社区管理、随访管理等工作;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及时报告、服从就医检查。

7、减少购买活禽。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不要购买活禽,鼓励在大型超市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减少禽流感暴露感染机会;减少因购买活禽导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防止两者叠加,引发不确定风险。

8、严格错峰游玩。各景区景点严格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景点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电影院、KTV、健身房、网吧等人员聚集公众场所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工作人员控制人员密度,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经常性通风。

9、实行门禁管理。全县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门禁管理,对出入车辆及门禁周边进行消毒防疫,做好人员、车辆出入信息登记。对办事群众出示“健康通行码”进行人员身份信息识别,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工作人员或办事群众,立即转送至医院就诊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10、师生减少外出。全县广大师生春节期间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尽量不外出;如因特殊原因确需到县外、省外,应在出行前向学校报告备案;返崇后及时向学校报告外出活动轨迹,不得隐瞒、不得谎报外出活动情况,严禁师生员工带病返校。


崇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6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