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③】城精致、人幸福,大美崇阳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崇阳县住建局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大绿化"、住房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大美崇阳再上新台阶。

一座座美丽的建筑座落于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工程项目分布在城市乡村中。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污水处理的全面覆盖,美丽村居的建设,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根。

五年来,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20年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完成了天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提升至一级A标排放。城区污水日处理达3万吨,2020年污水集中处理指标目标值达100%。2019年,城区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泥深度脱水系统已投入运营,污泥含水率60%,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全县燃气普及率达100%。

五年来,美丽乡村越建越美。 按照“一湾一景、一村一画、一村一品”特色,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了幕阜山旅游线、洪下线、浪口大道沿线、崇赵线等沿线绿化配套和路边绿化工程建设。对隽水河沿线,青山河坚持建设与保护并举,使水域向“河畅、水清、坡绿、岸美”迈进。浪口新农村、柃蜜小镇、桃源小镇等五地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

五年来,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全长12公里,日供水量12万吨的青山引水复线项目工程建成投入运行;11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厂全部转入运行,在线监控数据全部连入省平台,完成省市县级验收,并达到稳定运行;城市管道天然气覆盖居民17000户,燃气管网敷设约10公里,庭院地埋架空完成17600米。

"安得广厦千万间",是每个城市建设者的共同心愿。5年来,崇阳县着力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破解城市“顽疾”。全县上下保持定力、统筹协调、分工负责、一线推进,完成了48个老旧小区国家项目库的数据录入,完成了24个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申报、立项、批复。桃溪花园小区、审计小区、煤化小区等14个小区完成建设;棚户区改造方面,完成了白泉、大集、桐子湾、黄金山、老武装部、菜市等片区3993套旧房改造,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妙笔生花”,绣出了县城满眼绿色。一河两岸生态长廊景观带,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一条隽水河串起颗颗明珠,公园绿地、景观廊道、亲水平台……一批绿色公园、城市绿道、街旁绿地让更多的市民"推窗见绿",一批绿色建筑让崇阳市民的生活日新月异......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崇阳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呈现勃勃生机,一个绿水青山、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正款款走来。


全媒体记者:陶然 黄沚瞻

通讯员:廖瑜

编辑:付波  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