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集团化办学让孩子“家门口”上学

农村很多家长都想方设法送孩子进城上学,可是这两年,在崇阳县却出现了“回流”回村上学的现象:千余名农村学生离开城里的学校,“回流”到农村,选择在家门口上学,有效缓解了崇阳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



崇阳县第二实验小学鹿门校区三年级12班,班里有50名学生,其中20名是“回流”回村的孩子,其余30名学生是来自城区的孩子。



第二实验小学鹿门校区学生 黄瑜佳:

我之前都是在县城读书,2018年转回来的,我觉得这里的环境很好,离家也近,我喜欢在这里上学。



2015年的鹿门小学还只是一个仅有40名学生、4名老师的学校,条件十分简陋,当地的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教学条件好的城里小学读书。2017年,鹿门小学被划分为崇阳县第二实验小学分校区,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基础实施,如今的崇阳县第二实验小学鹿门校区已成为一所占地面积近万亩,在校学生达到800余人、优秀教师33名的现代化小学。





学校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让学生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释放孩子的天性,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全力打造崇阳县二环名校。


崇阳县第二实验小学鹿门校区

负责人  付号成:

在县管校聘的背景下,选派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到鹿门校区任教,一大批学生回流甚至城区学生逆流到鹿门校区就读;我们校区从一年级开始就开设了英语口语和书法课,由专业老师任教,同时将大语文教学和艺术活动融合在一起,全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学生家长   余正良:

我孙子以前在实验二小主校区读书,这边办了分校之后,环境、食品卫生、教学质量都很好,我就把孙子放心的转学过来。


据了解,2019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有近6万名学生,城镇化速度加快,大量孩子涌入县城,到城区上学的比例上升到68.11%,农村教育逐渐萎缩,而城里的学位非常紧张,大班额问题突出。通过实行集团化办学,即乡镇中心学校与薄弱初小、教学点捆绑在一起集团办学;城区实行强校与弱校联合办学;城区名校与偏远乡镇、城郊地区学校集团办学,形成“强带弱”模式,使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化,让更多的孩子回到家门口读书。





县教育局副局长   庞雄军: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保障每个学生的教育权利,让大班额现象不再出现。





全媒体记者:王勃

编辑:付波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