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0万+!崇阳黄茆村怎么做到的?

全媒体记者 刘文景 镇强 通讯员 胡文涵 洪瑞璟

“地里还需要修一条施工便道,方便后期材料进场,天气晴好,施工进度加快点喽!”

11月9日上午,崇阳县沙坪镇黄茆村吊瓜基地,种植大户邓光阳、县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王动兵、村支书杨进良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



黄茆村是沙坪镇最北边的一个小山村,村小人少,经济薄弱。前些年,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土地无人耕种。

去年,村民邓光阳决定回乡流转60多亩土地种植吊瓜,如今丰收在望,预计今年收入5万元。今年,邓光阳决定继续扩建吊瓜基地至1000亩。



目前,村民们不仅有流转土地的固定收入,而且还能在基地务工赚取额外收入,有了更多盼头。

今年40岁的喻栋良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养殖业,不仅有产业帮扶资金、小额经营贷款,小孩读书、老人治病也有补贴。闲时还能在吊瓜基地务工,一天也有150元收入。



近年来,黄茆村各类产业持续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从2016年的零,到如今超过1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法治文化示范村。



“村里基础设施,集体经济,村容村貌,今非昔比。这都得益于县政府、县检察院的全力帮扶。”村支书杨进良谈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秋日暖阳下,位于黄茆村1组的金家嘴,绿油油的一片茶园,格外亮眼。



三味茶业公司老板盛华东正带着员工,在这里进行茶园管理。

“这里山环水抱,景色怡人,我一到这里就不想走了。”盛华东说。

黄茆村从2012年开始招商引资建设茶叶基地,三味茶业公司与村老茶园联营,规模已达2000多亩,并建有2000多平方米厂房,主要种植、加工、销售黄金芽、白茶等高档茗茶。目前该公司年产值2000多万元,正在申报咸宁市龙头企业。

公司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为30名贫困户提供固定岗位,年均为老百姓增加务工收入200多万元。



近年来,黄茆村积极争取项目,高质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崇阳县委县政府拨付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绿珍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基地150亩,品种有射干、黄精等,村集体每年收入6万余元。

村里还争取国家高标准农田整改项目资金230万元,维修硬化水渠1400余米,修建桥梁2座;投入50多万元,为群众修建一个1100平方米的晒谷场和3口当家塘。



2018年,总投资180余万元、面积2100平方米的黄茆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等场所,同时配套建设文化广场,极大地方便了党员群众议事办事、开展活动。投入800多万元进行立面改造,拆除破旧房屋,打造3个人居小游园,建设茶园文化工艺园。



青瓦白墙、碧水翠山、业兴人和……如今,坐拥崇阳古八景“瀛潭秋月”的黄茆,新美如画,景上添花。

来源:咸宁日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