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崇阳绿里淘金

崇阳青山水库秋色。

青山茶叶基地。 (汪淑琴 摄)

幕阜山旅游公路。(汪淑琴 摄)

“四点半”学校,农村孩子的“快乐大本营”。(汪淑琴 摄)

浪口村风景。 (闻斌 摄)

初秋的崇阳,山水如画,处处是景。群峰拱翠,流水淙淙,古朴的村庄,分布于青山绿水之间,错落有致。

近年来,地处幕阜山区的崇阳县,紧扣乡村振兴20字方针,创新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走出一条以城带乡、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的山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等奖项。2019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首考”中,全省10个“优秀”等次市县,崇阳县榜上有名。

城乡互融 圆梦乡村振兴

依山盘旋,可放眼松涛阵阵、凉风送爽的鄂南“小庐山”;傍水蜿蜒,可领略波光粼粼、渔歌唱晚的崇阳“小漓江”……曾去过崇阳的武汉游客向绪银至今对当地洪下十里画廊赞不绝口,“那是我见过的最美公路!”

乡村与城市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要化解乡村发展过程中的困境,需要城市的“反哺”。

崇阳县委书记杭莺认为,城乡之间最大的差距体现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把这块最大的短板补起来。要通过乡村振兴,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该县坚定不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交通建设带动水利、电力、网络等其它基础设施的配套跟进,缩短城乡时空,推进城乡资源共享。

大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建成幕阜山旅游公路等多条快捷通道,村村通、组组通实现全面覆盖,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高标准农田、安全饮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程,优化农村发展条件。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将95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将81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办理。

出台鼓励市民下乡的“黄金30条”、促进市民下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钻石6条”、鼓励能人回乡“四张牌”等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人才、技术、资本等愿不愿、能不能流向乡村的现实问题。

多措并举,该县先后吸引560名市民下乡发展新型业态、200余名崇阳籍能人、70多家企业(集团)返乡建设投资。

人回流,百业兴——

全县茶叶面积发展到8万多亩、两竹(楠竹、雷竹)面积40万亩、油茶面积5万多亩、中药材2万亩,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主产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国家重点产茶县。在招商引资发展产业过程中,投资方与当地农民较普遍结成“命运共同体”。农民通过入股、打工、搞服务,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山乡蝶变,接踵而至——

昔日最偏远的高枧乡进城由2个半小时缩短到40分钟;

曾经最落后的铜钟乡荣获湖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示范乡镇、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

天城镇茅井村通村公路修通后,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新村、旅游名村。

引进湖北卓越集团依托幕阜山旅游公路,投资10多亿元,开发野樱资源,举办野樱节和健身赛事,年旅游综合收入过千万元,带动沿线湘莲产业和其它种养业,每年增收600万元以上。

环境整治 共建美丽家园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崇阳坚持把田园当花园来规划、把农村当景区来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百日提升”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该县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高标准做好村庄规划和整治规划,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绿化美化环境,打造景观节点、美丽庭院和美丽示范村湾,目前已完成22个示范村村庄规划和34个整治村整治规划。

钱从哪里来?采取“县级拨一点、乡镇筹一点、村里出一点、群众担一点”多元化投入机制。在财政投入3.8亿元的基础上,通过县通达投资公司融资10亿元,每个示范村落实资金600万元至2000万元,每个整治村再投入资金100万元,进一步保障资金需求。当地还制订出台了《崇阳县乡村振兴贷款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各乡镇通过迁村腾地、增减挂钩等项目偿还贷款。

截至目前,全县42516户农户厕所,216个镇、村公厕、32个旅游公厕、10个交通公厕、23个城区公厕全部建成验收达标;1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行;大岭村等7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微动力、无动力处理完成试点。投资6.7亿元清理垃圾10521吨,清理公路3616公里,拆除破旧危房、违章建筑1392平方米,拆除广告牌2179块,改造房屋立面4787户122959平方米。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灭荒、乡村绿化、通道绿化齐头并进。

肖岭乡肖岭村12户农民自发连片打造美丽庭院,真正“把居室装成了画”。

洪下村“十里画廊”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完成300多户民房立面改造,道路两旁统一粉墙黛瓦的鄂南民居与沿线自然风光、七彩公路浑然天成,呈现出一幅鄂南风情的美丽画卷。

整治好,还要管长远。

该县全面落实河库长制和属地责任制,不定期组织督查专班深入河湖塘堰、村头路尾督查。探索建立财政补助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保证每个村民小组有1名保洁员,不足部分由村公开选聘,保洁员负责小组垃圾清扫、清运及环境卫生监管,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清运处理长效机制。分阶段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评分细则和考核办法,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今年,崇阳继续巩固“五线五治”整治成果,开展“清洁村庄”“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清零”、生活污水、农村厕所粪污、黑臭水体有效治理。推进“双拆”(拆违拆危)行动,结合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农村闲置地、空闲宅基地清理整治,规范农村建设用地管理,优化村庄布局。

改革赋能 唤醒山水活力

崇阳四周环山,中土平衍,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然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

盘活土地——

结合低丘岗地、坡改梯、拆旧复垦等项目,近5万亩荒山荒地改造成良田,成为企业或大户眼中的“香饽饽”。

大胆进行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搞活土地流转,把分散于各家各户的土地整合起来,采取租赁或入股形式,让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切实破解农民无钱参与发展的现实难题。

青山镇天灵山面积6000亩,原为不毛之地,湖北森旺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5000亩优质苗木基地;浙江企业主葛小峰投资1000万元,在天灵山建成1000亩白茶、黄茶基地。通过前期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目前天灵山片区已发展成为集旅游体验、餐饮休闲、水果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区,曾经的闲置荒地价值陡增。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或入企打工,户平增收2万多元。

农民手中沉睡的“绿水青山”变成可流动的“金山银山”。 小地块也成了“大基地”。截至目前,全县流转水田100亩以上种植优质水稻的大户和合作社达300余人(社),总流转面积近10万亩,每年支付机械费和人工费6000余万元、土地流转费3500余万元。

盘活资本——

加大农业项目规划和农业招商力度,让农户在资本“上山下乡”中借船出海。目前,崇阳县专业大户发展到460户,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24个。今年,湖北香榧谷农业有限公司入驻崇阳,计划投资3亿元,流转土地3万亩,打造香榧种植和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

通过投融资改革创新,合理确定投融资模式,成立县恒通公司,获得农发行12亿元乡村振兴授信资金。

引入市场机制,加快推进省联投隽水温泉小镇建设,支持三特浪口温泉度假区、龙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柃蜜小镇创建4A级景区。

盘活人才——

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吸引高素质人才“跳”回农门、效力家乡。

2014年,24岁的华东交通大学毕业生程桔辞去广州上市公司高薪工作,回到家乡白霓镇大市村,担任村支书。6年来,她先后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发展有机茶园、光伏发电项目,村级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4万元,成为咸宁市首批精准扶贫出列村之一。2019年,程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以《做脱贫路上的“小桔灯”》为题,在全国巡回讲述她的扶贫经历。

实施“农村技能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乡土人才培育计划”、举办电商培训班,让留在农村、发展农业的人,留得住、能致富。2014年至2019年,全县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76人。

幕阜山深处,山水活了,人气足了,百姓富了!

产业融合 激活发展动能

“我们种的黄精去年参展了2019国际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5届全国中药材交易会!”又是收获的季节,港口乡油榨村中药材种植大户熊银德期待满满。

近年来,崇阳依托幕阜山旅游公路,山上山下并举,鼓励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两茶两竹一药”产业,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在沿线已建成青山森旺农业综合基地、高枧九岭农业综合基地、港口楠竹基地、青山雷竹基地等4个万亩以上基地和铜钟坳上药王谷等25个千亩以上基地。沿线农业产业化基地面积达20.8万亩,各类农家乐达119家,初步形成“一带多点、一线串珠”经济发展新格局。一批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特色小镇在青山绿水间雨后春笋般涌现——

铜钟乡大岭村通过聘请中国美院绘制具有乡村风情的漫画,招引卓越集团投资10亿元开发野樱资源,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村委会、康岭花园、群众文化广场和旅游生态农庄点缀山水之间,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名村。

金塘镇畈上村依托景区建设,打造鄂南风情民居,建设农家乐、民宿40多家,每户年旅游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崇阳坚持党组织书记主责抓乡村振兴,坚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在优秀乡村干部的培养、遴选上下功夫,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推行以党建统领自治、德治和法治的“1+3”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村级治理水平。搞好村(社区)换届,选强配优“两委”班子,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三扶一助两促进”为抓手,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挥乡贤理事会在文化传承中的推动作用,实现村民自己的事商量着办,有效凝聚民心民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施注入全民力量。开展“湾子夜话”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快乡村振兴前进步伐。

未来,崇阳县将紧盯创建“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先行县”目标,群策群力,只争朝夕,全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