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青山水库】第2期《情牵崇阳 记忆青山》

《我与青山水库》栏目由崇阳县总工会、崇阳县国家青山湿地公园管理处、崇阳县青山镇、崇阳县水利局、国网崇阳县供电公司、崇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



情牵崇阳 记忆青山

口述  姚贤豪| 整理徐功频

我今年86岁,籍贯虽是湖北蔡甸,但湖北崇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1951年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崇阳工作,1978年调咸宁市(原咸宁地区)财政局工作,后调审计局工作,1993年退休。在崇阳生活、工作了28年,崇阳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让我留恋;崇阳的美丽风光、淳朴民风让我难忘;崇阳人民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铭记……

一声承诺  建设水库五春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当年“建设新中国,改造旧山河”的号召在崇阳农业大县积极响应。1967年8 月,经中央水利电力部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兴建青山水库。修建过程我几乎是全程参与。

当时,白霓区是个粮食的主产区,修建青山水库是白霓可谓是受益最大的区。

1967年,我担任白霓区的宣传委员。秋季,白霓区委决定由我担任团长,参加青山水库建设工程。我同曾学愚、王志怀,还有两位同志带领40多位民工,带着砍刀、锄头、蔸箕等原始劳动工具,奔赴青山水库建设工地。

临行前,区领导语重心长对我讲,要带出白霓团队的风范,圆满完成任务。我点头承诺,响亮回答保证一定完成任务。当时一声承诺,我一去青山水库工地就是整整4年。

水库建设的前期工程真可谓是块硬骨头,非常难啃。任务是要在岩石上打5米见方、深40多米的竖井,4米见方、长300多米的隧洞和底宽3米、高2米多、长500多米的引河。

崇阳县委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白霓区。在省水利建设工程团的指导下,我们白霓团对坚井、隧道、引河施工的地方进行表土清理,一直工作到1968年春节。

吃了月半粑,各人种庄稼。这是崇阳人谋取新年生计的一句俗语。1968年元宵节一过,白霓团增加了50多位民工,团里也增加了曹保敬、旦思聪2 位工作人员,男女老少就风风火火上工地了。

只有人民  才是真正的英雄

打隧洞、挖竖井是同时进行的。在大坝的西部的一座小山上,是挖竖井的开挖区,要把山包削下去10米多,才能开始打井。隧洞是从两头同时掘进,隧洞竖井大概花了2年时间,期间不知发生了多少惊心动魄的事情。

1968年夏天,隧洞同竖井打通了,进行清渣,每班8个民工由曾学愚同志带队,有一天中午换班,正整队准备进洞,因有一位民工迟到了几分钟,大家正在等待中,突然,只听见轰隆一声,竖井约30多米的地方塌方下去,石渣堆起了竖井好几米高,真是万幸,9条人命躲过一劫,至今想起来都害怕。后来在清渣的过程中,虽是慎之又慎,也出现过多次险情。

隧洞、竖井的浇灌是时间最长的攻坚战,首先要一节一节地扎好钢筋,钉牢模板,然后浇灌混凝土。

那时不象现在有先进的机械设备,全靠人工把搅拌好的混凝土用小桶一桶一桶地灌进去,再用铁钎扎紧,稍有不慎,就被扎伤。铜钟的一位民工手膀子扎得鲜血直流,领导和我劝他休息,他都不肯下来,真是轻伤不下火线。换班时,出来的民工一个个都像泥人。

只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才是世界的创造者。

记得1969年的秋天,一天半夜,隧洞塌方,东堡营的一民工在上深夜班,被石头砸伤牺牲了。在他安葬后不几天,其爱人携儿子接过英雄的扁担,匆匆赶到了工地。

我当时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悲壮,虽是我文采不够,但“悲歌一曲祭英烈,妻儿接力齐上阵”的诗句在我脑海形成,用以慰藉英雄的崇阳儿女,勤劳的崇阳儿女。

“土木匠人  赛过工程师”

开挖引河,也是一场硬仗,200多人摆起了长龙阵,当挖到约1米深的下面全是石灰岩,全靠放炮掘进,24小时作业,每天中午12点、晚上12点放炮。一次放炮100多个,最怕就是出现哑炮。一遇到哑炮就提心吊胆。有好几次哑炮都是夜间出现。记得有一次,由当班的旦思聪担任领队排除哑炮,我和技术员率民工都撤到安全地带。当哑炮排除时,已是东方欲晓了,引河掘进干了一个冬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现在也记不清了。

修筑水库大坝先要打围堰,取土要靠成千上万的民工到对面山上去挖、去挑。由于没有路,全靠搭桥,且至少要搭4座才能让摆得开阵势。当时按指挥部工程师设计图纸,一座桥搭建要3个月。要赶在汛期完成任务,按这样的速度下去,是不可能的事情。

时任指挥长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周发田,他参加红军,涉险滩、过草地、越高山,且身经百战。面对现状和难题,他和我们一样陷入沉思,思考对策。

由于自然条件较好,河床上全是卵石,底部牢固,且崇阳竹木丰富,在周发田指挥长的授意下,决定先搭座简易木桥出来看看。

我们从白霓团挑出青壮年和十几个木匠,每人抱立一根杉树,分两排摆好,用楠竹斜拉、横缚、平铺,上面再用芭茅、沙土铺上,就这样一座建简易木桥快速顺利地搭好了。接下来,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就搭好了4座木桥,为赶在汛期前抢建起大坝赢得了宝贵时间,一时间,“土木匠人赛过工程师”在工地传为佳话。同时,我们白霓团得到指挥部的嘉奖。

千军万马  进行筑坝大鏖战

筑水库大坝可谓是一场苦战,引河开通了,路桥修通了,民工大军全上马了。

当时,崇阳县6个区,组建了6个民工团,约30000民工,加上通城团、鄂城(现鄂州)团、蒲圻(现赤壁)团约15000民工参加建设。整个青山冲里,只见红旗飘飘,炮声隆隆,人头攒动,千人舞锄,万人挑土。千军万马的人海大战场,好一幅壮观的劳动竞赛鏖战图。

筑大坝先得筑围堰,先把河水引进引河,然后进行大坝清基。引河通水了,当清基挖到岩石基础上时,出现多处渗水,无法筑土。由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在大坝下游挖出一个特大水坑,用几台抽水机把水往外抽。因泥沙多,抽水机源头常常堵塞,必须要人下去掏沙,才能保证正常运转。

时值隆冬,水寒刺骨,又没有下水的衣具,只好赤脚下水掏沙。我们从东堡、铜钟、大白、高枧4个营选调青壮年,组成突击队,每个突击队员下水抢险10分钟。当时弄来苕渣酒给队员暖暖身子,再下水,并在岸上备有军大衣,烧起篝火,为上来队员加温。

我身为团长,带头下水掏沙,上岸时,浑身直打哆嗦,牙齿不停地嗑得响,冻得双腿失去了知觉,迫不及待饮上同志们端上的滚热的苕渣酒。

在冰冷的河水下面作业,突击队员有的能坚持10分钟,有的不能。抢险后有的队员能迅速爬上来,有的还得拉上岸。就这样,轮番抢险,直到基础清理完工。

苦干加巧干,人定会胜天。在青山水库大坝落成的庆祝大会上,我们白霓团被评为“四好”模范团。

1971年春季,因我患上胃下垂,结肠炎、肝病,党组织为安排了新的工作岗位。在医院治疗时,身体体重不到90斤,当时上工地有120多斤,虽是掉了30多斤肉,患了不少毛病,但为了崇阳的水利事业建设,我认为一个字:值!二个字:自豪!

早几年,我重归故里,到崇阳旅游,兴趣正浓。在青山镇政府,赋写书法作品一幅:“碧水青山满目葱,发电灌溉两条龙。天生一个大泉洞,八方游客乐其中。没想到工作人员把它装裱好后,至今张挂在办公室里。

《我与青山水库》栏目播出时间

FM88.9崇阳人民广播电台

首播时间:周四8:40,重播时间:周四、周日8:40,11:30,17:30。

网络收听:云上崇阳APP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