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区的孩子齐翔在均衡教育的蓝天——武汉东湖学院对口肖岭小学教育扶贫纪实

肖岭小学位于幕阜山脉腹地,于2015年秋季整体搬迁入新校,在校学生1200余人。当时除教学楼、食堂配套用房等建筑外,整个校园一片空旷,墙壁上没有文化,教室里缺少现代设备。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2016年,武汉东湖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号召,开启了与崇阳县肖岭小学“大手牵小手”式的教育扶贫征程。

精准定位育人理念

打造有灵魂的教育

2016年3月,武汉东湖学院考察团队对肖岭小学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环境育人”的理念。按照这一理念,考察团队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经过反复的研讨、论证,为肖岭小学制订校园文化的设计方案、校园绿化方案等规划,当年4月即拨付肖岭小学10万专项校园绿化资金,并委托肖岭教育办按照设计方案负责组织实施校园绿化工程。为节约资金,让10万的资金能放大化使用,在采购树苗时,学校棵棵进行严格查验;缺少人力,校长亲自带领教师挖坑填土、浇水,树苗的成活率也近100%……经过几年的打造,肖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绿化工程等已经全部完工。校园已经绿绿葱葱,充满孩子们的欢歌笑语,成为一座充满文化气息的现代化校园。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肆虐荆楚,大江南北开启了暂停模式,可疫情并没有阻断武汉东湖学院领导对肖岭小学的牵挂,董事长周宝生当了解到肖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资金缺乏时,当即决定为肖岭小学提供校园文化建设资金。5月中旬,武汉东湖学院再为肖岭小学拨付4.27万元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资金。

一种会“说话”的环境能够感染学生思想、陶冶学生情操。按照“以德树人”的校园文化理念,肖岭小学以“校园之窗”、“文化长廊”、“德育园地”等模块进行文化打造,使校园里的每一面墙,每一块草地乃至每一株花木都会“说话”,营造出一种能够产生教育作用的“氛围”。

精心打造名师基地

打造有内涵的教育

教师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武汉东湖学院为了做到“授人以渔”,建设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队伍,倾力将肖岭小学打造成一个名师基地。

2018年7月,武汉东湖学院领导带领专业团队赴崇阳县大集中学,围绕“如何提高中小学课堂教学效果”这一主题举办了三场讲座,培训教师300余名,其中肖岭小学受训20余人。

2019年4月,武汉东湖学院领导带队,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教学业务能力较强,范围覆盖语文、英语、艺术和计算机的4名专业教师前往肖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队伍除正常授课外,还融入到学校各科教研小组,将武汉东湖学院的教学模式、教研教改与肖岭小学进行有机融合。同时,4名教师还与肖岭小学青年教师开展了“1+X”结对带“徒弟”活动,营造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有效促进了肖岭小学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

2019年12月,武汉东湖学院校领导再次带领专业团队赴崇阳县肖岭乡中学,围绕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素质要求这一主题,为崇阳县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举办大型讲座,培训教师200余名,其中肖岭小学受训20余人。

经过几轮打磨,肖岭小学来彬彬、余梦、柳琪、黎圆等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在省、市、县近三年优质课、微课竞赛中,获奖人数达10多人,其中余梦、柳琪摘得了全县微课竞赛的桂冠。学生在各级竞技活动中捷报频传,姜峦峻同学获全省作文竞赛优胜奖、全县作文竞赛一等奖;胡萌同学获全市绘画竞赛一等奖。在全县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奖学生10余人。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打造有品味的教育

肖岭小学阅览室里的图书不多,大都是学校搬迁带过来的,各类不齐全、内容不丰富,甚至还有一些与教材配套的读物也没有跟上教改的步伐。孩子的阅读资源缺乏,阅读习惯也缺乏。武汉东湖学院校领导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了这个问题。

“如何让阅读成为肖岭小学师生一种良好的习惯?”武汉东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在思考着。肖岭小学“师生阅览室建设”项目又获批准。2019年4月10日,1050余册涵盖课内、外知识的爱心图书被送到了肖岭小学。

如今,阅览室内,你会看到安静的阅读师生;操场的草坪上,你会看到成群阅读的孩子。一种习惯在养成,一种气息的酝酿,渐渐地将整个校园浸润。师生在品读中提升,学校的品味也在提升。

校园美了,资源优了,师生乐了。肖岭小学似乎经历了一次破茧成蝶的蜕变。但按武汉东湖学院董事长周宝生的话说,“发展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我只希望肖岭小学的孩子能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均衡教育资源,在同一起跑线上出发。”也正如周董事长所说,今秋武汉东湖学院将又有一批支教队伍将进驻肖岭小学,又有一批爱心图书运至阅览室。


在武汉东湖学院的帮扶下,肖岭小学借此东风,走内涵发展道路,紧按发展的快进键,优环境、强队伍、抓内涵、提品味,让山区的孩子齐翔于均衡教育的蓝天。

通讯员:来彬彬、欧义甫

编辑:全愈

编审:雷艳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