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峰上种白芨 万亩“金草”富乡邻

云上崇阳讯 记者甘源报道:湖北省拥有三大“药库”,分别处于恩施、黄冈还有咸宁等地。近段时间,崇阳的药农们正在抢抓时间,抢种药材。

自4月份以来,石城镇方山村村民们就在村里新建的药材基地里忙活开来,抓紧时间栽种名叫白芨的中药材,在方山村,村民人工栽种白芨已有十几年了。

白芨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根茎可做药用,也可工业使用,还可以制作化妆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方山村药材基地里种植的白芨品种,是本地野生的紫花三叉白芨。

石城镇方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丰华:以前这座山不长茅草,全部长的白芨。早几年前,白芨连叶带根苗卖到了100多元钱一斤,现在家家户户都开始种白芨。

位于方山村的鸡鸣峰山是湖北省白芨的主产地及发源地,近几年来,方山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品种优势,把种植白芨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

鸡鸣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茂胜:白芨亩产量很高,3年之后就能达到6千斤,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亩收益可以达到6万元钱左右,除掉成本开支,净利润有4万多元钱。

在原有3000亩基地的基础上,今年,方山村又新发展种植了5000亩白芨,4月初开始种植,目前已经接近尾声。

石城镇方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丰华告诉记者,方山村有460户村民,白芨产业能带动农户426户,带动贫困户58户。

近几年来,方山村所在的石城镇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以方山村为中心,整个石城镇目前已连片发展种植万亩中药材,依托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石城镇党委副书记成世清:我们将在中药材深加工这一块继续做文章,进一步提升中药材的附加值,为农户增加收入。白芨是开紫色的花,我们连片打造之后,会形成一片紫色的花海,非常漂亮,我们将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相结合,发展观光旅游。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