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泉镇双港村: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春耕生产

崇阳县桂花泉镇双港村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做好农田复耕,加快推进农业复产,做到战疫复耕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桂花泉镇未出现发热症状患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双港村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村委在收到县防控指挥部分区分类动态管控方案的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会议研讨春耕复耕和复产保障事宜。

双港村党支部书记万家辉说:“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要在保障村民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复耕复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脱贫攻坚战中坚决不拖后腿。”据了解,2014年6月2日,双港村曾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在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争取和协调下,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对全村278亩灾毁农田进行了复垦,现已全部达到种植标准。这些天,双港村的农户在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已经积极开展春耕生产。

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是近年农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成立一个土地流转合作社来完成土地流转工作,既可以走上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又可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在确定发展方向以后,村“两委”干部利用白天防疫的间隙和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解释政策,争取把村内的零散、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流转给合作社,再通过招商,将土地承租给有经营能力和经济实力的企业。目前,在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已经与30户村民签订了100亩土地的流转意向协议。

为了进一步做好复耕工作,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村两委指导安排农户的外出务农时间,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通过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错时耕作以避免人员集聚,实现复耕与防疫同步推进。同时,为了降低村民外出购买农资产品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通过村民下单、村委集中统一购买发放的“一站式服务”,确保春耕用肥送到村民家门口。截止到今日,双港村278亩灾毁修复农田中大部分地块完成复耕,春耕生产进入高潮期。

通讯员:万家辉

(编辑:佘帅兵)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