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民政:五个到位 保“疫”方净土

自疫情发生以来,崇阳县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要指示精神,发扬民政干部敢打敢拼的作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用“五个到位”,科学防控,做到了服务机构“两无”、包保村(社区)“两无”,保住了“疫”方平安,还了“疫”方净土!

组织领导到位。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后勤保障、信息联络、应急预备、一线防控”工作专班,制定了《县民政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方案》。全体民政干部积极践行为民爱民的初心使命,取消了春节假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除去居家隔离人员在家办公之外,齐力上阵,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下沉包保(村)社区,形成防控工作合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宣传发动到位。该局既担负着“一老一小”、低保残疾等重点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又肩负着铜钟乡大岭村、天城镇白泉村、白泉社区铁匠桥的防控工作,面广人少责任重。为此,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尤为重要。县民政局通过宣传专栏、派发宣传单、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又在各福利机构,公开了《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引导院民提高防护意识;还购买了三套宣传喇叭,录制了宣传口号,在二村一社区开展巡回宣传,张贴了宣传画800余张,派发了宣传资料1600余份,取得了预期的社会效果,引起了村(居)民的重视,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人员摸排到位。该局对包保的两村一社区1650户5413名村(居)民实行地毯式、网格化摸排,建立了“一户一档”信息台账。对重点排查出的从武汉返乡和去过武汉人员237人,进行跟踪、监管,严格按照防护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做到早晚测量体温。并落实24小时值守制,按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对通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切实把好人员出入关,最大限度减少输入风险。

机构服务到位。该局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对每一个养老、福利、流浪乞讨救助、殡葬等机构,都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不定期开展督查。还落实了5名联络员,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方位动态掌握全县民政服务机构日常运行情况。并按照县福利院(颐和养老院)2万元、其他福利、养老机构5000元的标准发放疫情防控补贴共计9.5万元,进一步保障好服务对象的防护需求和生活物资需求。

民生保障到位。该局进一步加强保障措施,及时发放了春节慰问、1-3月社会救助资金2412.42万元。并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生活照料情况动态监测,对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孤儿19249人增发疫情防控生活救助资金611.69万元、物价上涨补贴331.06万元,以及方便面3518箱、罐头2770箱、饮料3706箱、洋葱30吨等生活物资,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通讯员:程文国

(编辑:佘帅兵)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