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以"五分"全力抓好"三复"工作

崇阳县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安全第一、有序复产”,深入调研,提前谋划,因情施策,及时解难,有序有力有效做好摸底、审批、协调等前期工作,帮助一批医用、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一批“双无”村、乡镇逐步复耕。截至目前,全县复工复产工业企业达到27家。

一是分类施策,摸底做在前。制定《崇阳县稳妥有序开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崇阳县防疫期间从严防控疫情稳妥有序复工复产操作细则(暂行)》《崇阳县抓好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复耕。组织多个专班深入工业园区、乡镇、农业种植基地开展调研,全面摸排掌握复工复产意愿及困难、人员基本信息、生产订单、防控措施、应急预案等相关情况基础,并进行科学评估。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职工信息台账。现处武汉、黄冈、孝感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原则上不得返岗或者推迟返岗,其他地区人员可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有序返岗。

二是分层把关,安全扛上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企业自愿申请,园区内(包括青山工业园)工业企业和天城城区规上工业企业由县开发区会同县科经局初审把关,乡镇辖区工业企业由所属乡镇政府初审把关,经县防控指挥部审核同意后,方可复工复产。同时,农业劳动力、物资跨乡镇调配需属地乡镇报指挥部批准。优化“一校一企业一单位”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制订科学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企业复工后每日早晚两次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当天疫情防控情况。建立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和登记制度,每天由专人对企业内全体员工进行早晚体温测量不得少于2次。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切实做好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安全复产复耕培训,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考试。

三是分批复工,轻重排成队。全县各类企业计划分三批复工复产,对省政府防护服定点保供生产企业稳健医疗以及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中健医疗批准第一批提前复工,目前稳健日产量已达4万套,累计发往省防指50万套,中健生产护理口罩超500万只,为省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专用包装1000余万件;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农业生产资料保供企业、重要原辅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的公共行业及服务行业企、便于防控管理的重点支柱产业(如钒产业:主要是用工少,用工都是本地籍人员,便于排查和管控),提前复工复产,目前已有序恢复药店、食品生产、燃气配送、电商快递等群众生活必需品配套企业17家,并严格监管。对其他企业,疫情结束后组织全面复工复产。

四是分级扶持,服务助解难。落实贴息政策,对纳入国家、省级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省级财政统筹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对受防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的,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目前,全县中小微企业授信6.5亿元,累计发放企业贷款4.12亿元。加大技改支持,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大产能、提档升级项目,优先纳入县域技改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给予投资额8%的重点奖励支持,目前已申报重点企业6家,已审批1家(稳健公司)。增加就业补贴,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疫情保障急需物资的9家企业,按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目前已发放117万元。减免相关税费,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返还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费,目前已对参保人数在500人以下的141家企业和参保人数在500人以上的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53.3万元。

五是分区生产,农时不等人。坚持“分区放活、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的原则,全县农村地区划分红、黄、绿区。红区作为一类高风险区 严格村湾封闭管控,仅保留一个应急通道, 所有门店禁止营业,各村生活物资、农资需求可通过审批的供应商无接触配送;黄区作为二类中风险区,允许科学有序组织开展农业生产,原则上仅限于本村湾内流动,不能2人以上扎堆开展劳作,不聚集;绿区作为三类低风险区,全面有序恢复农业生产。相关乡镇、各村(社区)按春耕生产规划任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农户开展农业生产。桂花泉、高枧作为绿区的两个“两无”乡镇,已率先启动了系列生产自救工作。抢种速生大棚蔬菜100亩,3月8日可上市,产量达到40万斤。抢栽、抢种辣椒、豆角等春季蔬菜2520亩,预计产量将达到590万斤。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