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拥抱的战友!记者实地跟拍崇阳一线医护人员“轮战”现状

隔离区里,“战友”们将自己所照看的患者所需的用品,列成了清单,然后贴在厚厚的玻璃窗上。窗外的人看到后,马上用手机拍照,然后去购买………这是2月5日,记者走进崇阳县人民医院时看到的一幕。

“不能拥抱的战友!”感动之余,记者脑海中瞬间想起了这句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崇阳县人民医院被定为救治定点单位。记者走进该医院时, 感染科护士长叶红刚交完班。感染科是此次疫情最前沿战场,从1月17日收治首例疑似病人起,今年50岁的叶红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了。记者看到,叶红脱下口罩后,脸上露出一道道很深的箍痕,那是长时间戴护目镜和防护口罩而留下的。 

“除了科室原有的人马外,其他科室也向我们派了援兵,还有云南援鄂医疗队的倾力帮助!”叶红告诉记者,目前该科室医护人员已有60名。他们负责隔离患者的日常治疗和护理,每天6个小时一次的轮班,穿上隔离服,她们就进入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状态。因为穿、脱隔离服有着严格的操作流程和要求,所以不能够喝水,穿着隔离服不方便上厕所。每天她们要做多种检测和病情的记录,身心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同时,还必须时刻密切关注病患的心理变化,安抚病患的情绪。

“CT是检查肺部是否感染的重要手段,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工作量明显增加,仅胸部CT占比达到65%。”走进CT室时,医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审阅CT报告,科室主任刘荣华告诉记者,每天检查普通患者和疑似病例至少125例,该科室15名医生实行“三班倒”,全力投入“抗战”中。根据CT结果,如是疑似病例,患者进入隔离病区。最终确诊,则需要咽拭子样本检测。“就是用医用棉签,从患者的咽部蘸取少量分泌物,当患者咽喉受到刺激时,伴有恶心不适甚至引发喷射状呕吐而使操作人员受到感染。”检验科50岁的尧兴水医生主动承担了全部住院病人的标本采集工作,从去年底连轴运转至今。

同样在检验科,医生沈三阳自疫情刚刚开始,就自告奋勇独自承担了为全部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做核酸检测的高危工作,他说“这项工作风险太高,我不能让他们年轻人处于危险中!”

门诊大厅外,设置了专门的发热分诊窗口,前来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不多,但有专业医护人员主动询问他们的发热史和接触史,对发热病患进行引导和处置……“为做好防护,在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必须全副武装。可当前防护用品紧缺,为减少用品消耗,我们不敢喝水,尽量不上厕所。”发热门诊是疫情筛查的重要地方,医生石日光介绍,从去年腊月二十四至今,科室10名医生、近30名护士,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2个多小时。

“当前,我们医院共有近130名医护人员在一线开展救治工作。如果说疫情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他们就是那个战场最前线冲锋陷阵的勇士。”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将从人力、物力、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满足抗击疫情的需要,保障收治病人的治疗以及医护人员的防护,有决心也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咸宁日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