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阜山下传党音,歌飞扬


3月12日,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携手湖北广电“村村讲村村响”,走进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开展“学习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宣讲文艺惠民演出活动,用优秀的文艺节目,多彩的艺术形式,传播党的声音,讴歌新的时代,共同展望荆楚大地的美好未来。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湖北广播电视台、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中共崇阳县委、崇阳县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崇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崇阳县委宣传部等共同承办。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王思成,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长君,咸宁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智毅,崇阳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郑俊华等出席活动。

理论宣讲“接地气”

“全国两会结束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乡村振兴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活动中,历史学博士、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宣讲专家滕帅与崇阳优秀行业代表和致富能人代表同台畅谈两会精神、共话乡村振兴、展望美好未来。

湖北黄精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盛讲述了自己与黄精的不解之缘。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胡盛回到家乡崇阳,一次偶然机会,他洞察到黄精种植隐藏着一个绝佳的创业机遇。“黄精,药食同源,一般生长在林下、灌丛或山坡阴处,尤其崇阳黄精,药效极佳。”依靠良好的种植条件,现如今“黄精哥”的种植基地现在每年的用工量达到1万多人次,每年给村民发放工资100多万元。黄精茶、黄精丸和九制黄精酒等系列产品的畅销,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崇阳“大山里的摆渡老师”王值军的故事走上“委员通道”,传向世界。王值军走上舞台,分享了自己坚持28载,扎根库区甘当山里娃实现梦想的“摆渡人”的初衷和心路历程。“我也是大山走出来的孩子,小的时候,也有一位老师这样带着我上学,所以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把更多的孩子送出大山。”

“我觉得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就是人。”结合代表们的故事,滕帅紧扣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了互动点评式理论宣讲。宣讲中通过“小切口”讲好“大道理”,让基层群众更加深刻地领悟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艺演出“聚人气”

本次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长江云、云上崇阳、崇阳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并通过全省“村村响”的10个市级平台、92个县级平台、25720个村级广播系统、20多万个音柱和喇叭终端,实现向全省农村地区同步宣讲发声。



“二十一世纪首届全国农民歌手大赛”金奖获得者余景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京剧表演艺术家王小婵,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第五届牡丹花戏剧奖获得者易艳,西班牙菲格雷斯国际马戏节金奖获得者魔术大师、国家一级演员吴松涛,国家一级演员、歌剧《洪湖赤卫队》第四代韩英扮演者马娅琴等名家名角以及通山县、崇阳县文艺工作者,用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艺术形式,活灵活现地诠释“学习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内容。



活动在歌舞《走进新农村》中开场,舞台上,湖北省文艺志愿者们载歌载舞,激情满怀;舞台下,昂首阔步在乡村振兴大道上的崇阳乡亲们,满怀期许,充满信心。

歌曲《春天的芭蕾》放歌抒怀在这和煦春风的吹拂下,荆楚大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少儿朗诵《读崇阳》在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笑脸中,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了春日崇阳的朝气蓬勃;京剧《鱼水情》、咸宁山歌《山谷调》、提琴戏《双合莲·相会》、器乐合奏《我的祖国》等精彩的节目,用生动鲜活的形式,颂时代家国情,展艺术新风采。魔术《年年有余》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魔术的神奇与变幻、大呼精彩;歌曲《春风十万里》《哥哥不来花不开》《山窝窝》《春泥》《美丽心情》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道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除了我们在现场的200多名父老乡亲,就在刚刚,我们的在线直播观众突破200万。”活动现场,主持人播报的“喜讯”将现场氛围引向高潮。“欢迎大家来崇阳喝黄精茶,吃崇阳麻花。”节目间隙中,主持人5G连线崇阳农特产品直播带货现场,向现场观众、村村响听众和广大网友推介了崇阳当地特色农产品,并现场采访省直机关驻崇阳帮扶工作队成员,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在崇阳广袤农村开展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奋斗故事。

歌飞扬,舞蹁跹。幕阜山下传党音,话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激情满怀的歌声中,将整场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凝聚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让全国两会精神飞进寻常百姓家,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媒体记者:陶然  编辑:熊哲  编审:熊晓辉  终审:黄益民)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