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  易地扶贫搬迁

11、什么是易地扶贫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原则上讲的是:将居住在生产、生活、居住条件都困难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到各方条件较好的地方。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

12、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有哪些?

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必须预备:①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②必须是“一方水土养不起(好)一方人”的地方;③必须是农户自愿。

13、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如何确定?

①农户申请。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农户,由户主自愿向所在村委会提出个人书面申请。

②村级评议。村委会收到农户申请后,召开村民代表和村、组干部大会进行公开评议,对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规定的条件,民主评议确定搬迁户。

③公开公示。村委会将民主评议确定的搬迁对象,及时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公示,公示时间七天。全部无异议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

④乡镇审核。乡镇人民政府接到村委会的申报表格材料后,及时组织干部上门复核。符合条件的搬迁户进行汇总,上报县扶贫办。

⑤县政府审批。县扶贫办将各乡镇上报的申报审批表和搬迁对象汇总表进行审查汇总后,报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审批。

14、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面积标准是什么?

严格执行国家五部委文件规定,无论是集中安置还是分散安置,人均住房建设面积均不得超过25 ㎡。严格按照50、75、100、125 ㎡ 4种户型进行建设。即二人户50㎡、三人户75㎡、四人户100㎡、五人(含五人)以上户125㎡;对于一人户,集中安置25㎡、分散安置40㎡(2017年新建一人户一律25㎡)。

15、住房选址有什么要求?

住房建设选址必须科学合理。具体实施中应尽量避开基本农田,确实无法避开的,可按照基本农田划定有关规定,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基本农田布局进行微调。征用林地的,比照执行。

16、住房建设方式是怎么样的?

实行政府“交钥匙工程”,即由县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质量安全监督、统一分配,搬迁户拎包入住。

17、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方式有哪几种?

有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国家和省提倡易地扶贫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集中安置包括新建集中安置点和“五靠近”(靠近中心村、靠近集镇、靠近生态旅游区、靠近产业园区、靠近城区),分散安置是有利于主要基础设施配套,有利于搬迁人口便利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有利于搬迁人口就业发展。

18、扶贫搬迁后原住房和生产资料怎么办?

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必须建新房拆旧房,实行土地复垦、生态修复,由乡镇政府统一组织实施。搬进新房后允许有过渡期,但不得超过一年,在搬迁后对拆除旧房的,可按人均0.25万元进行奖励,每户最高奖励不超过1万元。搬迁贫困户原承包土地、林地等相关生产资料承包权、使用权、收益权、继承权等继续享有。鼓励、支持承包人“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或用于参股专业合作组织。

19、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产权和交易有何规定?

易地扶贫搬迁住房产权全部归贫困户家庭所有。国有土地安置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房屋产权;集体土地安置的,按照农村宅基地进行登记管理;所有的搬迁住房在5年之内不能进行交易。在民政部门核实登记的五保户的产权归集体所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