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让乡贤香起来

通讯员柯常智 报道:日前,崇阳县一批“乡贤”积极参与邻里矛盾和土地纷争等调解,自觉移风易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事迹经本报刊发后,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关注。

  乡贤者,乡野贤良之士也。在封建社会,乡贤多为荣归故里的官员。而今,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人,都可谓之新乡贤。

  崇阳依托有能力、有声望,热心公共事务,得到群众公认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乡贤,在化解乡村矛盾、维护群众权益、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独特的引领示范作用,不仅弘扬了乡村正能量,而且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和践行。

  这些乡贤之所以“香”,一是作为“矛盾调解员”,他们熟悉乡情,又讲公道,有威望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可以化解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二是作为“民情联络员”,他们熟悉民情民意,反映的民生诉求准确;三是作为“文明辅导员”,他们自身素养高、品德正,倡导文明风尚具有言传身教作用;四是作为“村务监督员”,他们敢言善言,能言到点上,可以公平公正地处理事关乡村和谐稳定的“大事儿”。

  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对于乡贤来说,如果品德不足,缺乏责任和担当,不按常规出牌,弄虚作假,也就乡而不贤,成为“乡霸”了。

 

  由此可见,要让乡贤“香”起来,就必须营造选贤举能、重视乡贤的浓厚氛围,让“上不畏强,面对强势不媚俗;下不欺弱,面对弱势不高傲”的有道德、有品位,有文化、讲科学,有责任、敢担当的贤达人士不断涌现,以“风向标”的作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和睦乡里,不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柴加薪。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