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扩面融合 力争油菜秋冬播种提质效

秋冬农业开发开始以来,崇阳县主抓油菜秋冬播中扩面积、提产能,千方面计扩大粮油播种面积,保障粮油供给,为2022年农业农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眼下,天城镇乌龟石村良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500亩新品种油菜已全部播种完成,一眼望去,连片的田垄整齐排列,部分片区的田里已经长出绿油油的油菜。这个合作社今年利用冬闲田加大油菜扩种力度,采用油菜345模式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以良种良法配套融合,努力通过秋播油菜提高农民种植效益,增加农业产值。

崇阳县良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良军:我们原来500亩地的话,全部由人工育苗,育苗以后移栽,现在改变了策略,全部一次性耕田、播种、施肥,这样就省工、省钱。

今年秋冬农业开发,崇阳县重点抓好坡耕地、稻虾田、抛荒田、冬闲田等耕地资源开发利用,实施油菜轮作休耕项目,确保完成新增油菜种植面积4万亩。同时实施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围绕建优油菜生产保护区,落实县建万亩基地、乡建千亩基地、村建百亩基地要求,组织实施2万亩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积极争创市级油菜特色最美村镇,大力发展油菜为主题的乡村游,广泛吸引返乡能人创建一批油菜花海主题旅游项目。在天城镇茅井村、青山镇铺前村、路口镇田铺村,都因地制宜找办法,结合当地地势特点,通过种植大户带动种植散户,将油菜种植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油菜农旅融合增效。

天城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徐卫平:天城镇以秋冬农业开发为抓手,按照目标任务,结合天城实际,扎实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实施4400亩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推进油菜农旅融合增效,因地制宜开展“油菜+”综合示范,建设“点有特色、面成规模、串珠成链”的油菜花海景观。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发展油菜为主题的乡村游。

此外,借助秋冬农业开发,全县还将建设油菜育苗示范片。在每个乡镇是连片示范区内建设3-5个百亩集中育苗示范基地,切实防范后期干旱、阴雨等不利灾害天气造成油菜种子难下田、部分田块缺苗断垄等现象,做到有苗可栽,保证油菜播种面积,守住全县百姓的饭碗。


全媒体记者:佘帅兵 田明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