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四大模式 助贫困户如期脱贫

云上崇阳讯(记者邹辉、实习生沈柏霖)为确保易地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青山镇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四大模式,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日前,记者在青山镇冷水港易地扶贫安置点看到,安置点的居民正有说有笑,锄草、施肥、播种,一派温馨而繁忙的场景。走进安置小区,65岁的聋哑老人沈上明正在制作育秧用的竹签,他制作的竹签结实耐用,是附近村民育秧必不可少的工具,依靠这门手艺,沈上明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据了解,冷水港易地扶贫安置点,主要安置的是青山水库村的贫困户,至2016年底,76户搬迁户240人,已全部入住。

为了帮助贫困户顺利“挪穷窝”,青山镇用最有潜力的地方、最优势的产业、最新的服务理念,让每一户贫困户能安心搬迁。在完善安置户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同时,青山镇还跟当地农业基地、企业签订了产业扶贫协议,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搬迁户解决后顾之忧。  

据青山镇政府介绍,该镇主要通过四种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一是产业基地帮扶模式,政府流转土地400亩,全部栽种白茶和黄茶,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进行合作;二是园区就业模式,安置点靠近青山工业园,通过政府搭桥,安排21名贫困户在园区就业;三是手工作坊帮扶模式,通过政府与相关企业进行协商,对有劳动能力但又不能外出的贫困户通过手工作坊的模式在家里就近就业;四是门店分红帮扶模式,2017我们规划建设冷水港二期工程,主要建设160个门店,采取政府和贫困户对外招租的模式,所得租金按6:4的比例和贫困户进行分红。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