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感党恩②】103岁老人沈梅英:吃穿不愁赛神仙 活着胜过上天堂

在通往崇阳县白霓镇余耕村三组的通村公路上,平坦的水泥路连着村里村外。崇阳县民政局和崇阳县融媒体中心采访组来到白霓镇余耕村,寻访103岁的老寿星沈梅英。

见到老人时,老人正倚在门边晒太阳,小儿子丁旺良正骑摩托车从镇上赶回。她年纪大了,耳背,不爱和生人讲话。我们采访的时候,她几乎不说话,却亲自去房里搬凳椅让客人坐。我们通过采访她的儿子和亲属、邻居才慢慢了解到这个百岁老人的点滴故事。

“她是一个旧社会长大的勤劳妇女,一生脾气好,人老实,从来没有和人吵过架、生过气。”看热闹的邻居这样评价沈梅英。

1918年11月3日出生的沈梅英老人,从古市西岔沈家出生,仅几岁就被送到白霓王家当童养媳。16岁嫁给丈夫丁开补,先后生下5个孩子,有2个夭折,仅3个成活。大女儿丁先云76岁,二女儿65岁,小儿子丁旺良56岁,靠锯木板起家。

丁旺良说,父亲去世早,家里是两间半的土坯房子,“大包干”的第二年,家里就盖起了四间砖瓦房,十多年后又翻新盖了这几间平顶房,早几年又到县城安置街买了新房,如今连他的孙子都上学读书了。

“老人在这里生活一辈子了,尽管平房有点陈旧,但老娘常说,金窝银窝都比不上自己住的'狗窝',她喜欢住在这里,因为老家空气好,环境好,平时茶余饭后湾里男女老少都爱来这里闲坐聊天,老人不寂寞。”丁旺良这样说。

据介绍,沈梅英老人被儿女们接住到县城,她住不了几天,总是说住街上不方便、不习惯,非要吵着回家自己煮着吃。她平时吃饭不挑食,粗茶淡饭,喜欢吃米饭和新鲜蔬菜,早上和中午还要喝一两盅米酒。晚上吃得少,就喝点豆奶粉、吃点蛋糕。生活非常规律,晚上7点多睡觉,早上6点钟起床。一天三顿按时按点,一顿都不落下。去年8月到医院检查时,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让人惊讶的是,老人身体比儿女们还要健康。

“母亲解放前受过很多苦,为躲日本兵把脸涂抺上锅烟灰,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现在吃得好、穿得好,出门都是水泥路。看病有医保,有病早防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这些年政策好,老娘常说活着像神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我们全家从心眼里感谢共产党!” 丁旺良朴实的话语里透着感恩。


全媒体记者:沈二民 

通讯员:刘秀

编辑:付波 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