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色崇阳⑦】红22师代理师长魏协安

1934年4月下旬的一天,江西筠门岭,红22师笼罩在浓重的阴云中,“叮铃铃”,上午8时许,师部接到从会昌打来的电话,“毛主席,是毛主席打来的电话!”师政治委员方强激动的说,并把听筒递给了代师长魏协安。

“是,我是22师代师长魏协安”,“毛主席,您好!”正忧愤满怀一筹莫展的魏协安想不到在此关健时刻,毛主席还关心着昔日的老部下,竟一时哽咽…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那么,魏协安是谁,1934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魏协安,1896年出生于湖北崇阳石城黄龙村,父亲魏成乐,母亲杨氏,夫妻膝下仅一子,自小百般培育,及长,魏协安不但识文断字,还学得一身好武功。讷于言,敏于行。

再说黄龙村与石下村近邻,再连桂口,再连大沙坪,古时,西自肖家岭,东至石城,南至蔡家墩,北至石坳上峰岭,统称大沙坪。说起大沙坪,可是大有来头,隽水过进口铺弯出一大沙洲,汉时下隽县于此建立关隘曰东关,相传东关岭下的城下为黄巢所筑。时至近代,大沙坪为茶麻古道要津。

1853年3月31日夜,桂口农民陈申子,率众焚毁桂口巡检署,树太平天国殿前大元帅旗,时茶峰堡义军,通城义军,嘉鱼熊开宇义军,纷纷前来汇合。1863年,俄商在大沙坪开设茶庄,收购茶叶。1865年5月,清军鲍超部士兵哗变,途经崇阳时,捣毁大沙坪俄商茶庄。

时势造英雄,英雄也造时势。1926年,北伐军过崇,边消灭北洋军阀势力同时,边悄悄播种,大沙坪的罗雪枫,罗雪澄,叶重开,邱指侫,杨白,胡龙奎为第一批发展的共产党员,1927年,中崇崇阳部委成立,组建崇阳县保卫总团,叶重开任团总。与叶重开同乡的魏协安受召加入保卫总团,并成为中坚力量。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崇阳,8月,崇阳农民革命军建立,作为农军队员的魏协安随队长叶重开,在党代表罗荣桓的率领下,赚开通城城门,活捉通城县五处联防团总刘秀波。经麦市战斗转战江西,参加秋收起义,旋上井冈山。在如火如荼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魏协安迅速成长,历任排长,连长,团长等职,1934年,任红22代理师长,兼65团长,为夺取四次反围剿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3年,蒋介石在四次围剿失败后,又开始第五次围剿,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围剿,在德国顾问的指导下,调集100万大军,采取堡垒战术,步步为营,对中央苏区实行割裂封杀。

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被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把持的中央,仍不顾敌强我弱的现实,抛弃以往游击战术,而是与敌人“分兵把口",展开堡垒战,给革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筠门岭位于江西省会昌南部武夷山脉西麓,赣江贡水上游。会昌中央苏区的南大门,筠万岭犹如南大门上的铁锁。为了保卫党中央,英勇的红22师在筠门岭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撕杀,壮烈程度震古烁今。

1934年4月,筠门岭战役打响,国民党军陈济棠带领2个纵队在南线向筠门岭发起了疯狂进攻,第一纵队由余汉谋指挥,第二纵队由李扬敬指挥,以第二纵队第七、第八师和独师为进攻重点,分别从罗塘、澄江、桂坑正面进攻。同时派遣第一纵队第一、第四十四师分别由重石、清溪从西迂回威胁筠门岭。

面对国民党来势汹汹的分头夹击战术,驻筠门岭红军主力部队红22师设置三道防线御敌,第一道防线澄江、汶口,第二道盘古隘,第三道筠门岭。

红22师与国民党展开了顽强的阻击战,但终因敌我实力悬殊,未能在第一道防线阻击住敌人,代师长魏协安命令部队退至第二道防线盘古隘。

自古盘山一条道,红22师退守第二道防线盘古隘后,挖战壕,筑碉堡,在交通要道和阵地前沿一一布上竹钉、陷阱,严阵以待。同时还派出阻击手,设伏在深山树丛,专门精准射杀国民党的高级指挥员。

4月下旬,国民党向盘古隘发起猛攻,先派2架飞机轰炸,接着用大炮轰击,红军只得凭借有利地形,踞高临下,与众多优良装备的敌军苦战,三天二夜后,损失过半,为保存实力,22师不得不放弃盘古隘,退至筠门岭。为掩护战友撤退,英勇的64团3营2营血战盘古隘,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 你们打得很好!你们是新部队,敌人那么多,打了那么久,敌人才前进了那么点,这就是胜利!”那天,在听完魏协安的汇报后,此时已被撤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职务的毛泽东鼓励正在受审查的22师师长魏协安,并告诫他:敌强我弱,一定要注意保存红军实力,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在运动战斗、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象一盆火,温暖着遭受打击的魏协安,也温暖了失利的红22师,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请战。

筠门岭保卫战斗永久地载入第五次反围剿的战争史册,迟滞了国民党军向北推进的进程,保卫了红都的安全,为党中央机关及主力红军进行了长征前的准备和集结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保障。可惜的是,当时的党中央不但不自省路线错误,还把责任推到下级,6月下旬,中央检查团到达红22师,错误地把筠门岭战斗的必要撤退说成是“退却逃跑”,从而对师的领导干部和一些中层干部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魏协安被撤职劳改致死。

伟人说过革命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却是都曲折的。硝烟远去,生活在幸福中的人们,千万要警惕啊。


作者:李玉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