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色崇阳④】罗荣桓元帅战斗在崇阳​

罗荣桓

罗荣桓(1902年11月26日—1963年12月16日),原名罗慎镇,字雅怀,号宗人。生于湖南省衡东县荣桓镇。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帅。

1927年7月底,崇阳农民自卫军接董必武同志令后,在队长叶重开的带领下,跋山涉水,几天紧急行程,按时赶到了咸宁柏墩集合地点。未料情况有变,董必武等已转移他处,留下了一张纸条:“有力量可去广东,无力量暂过山林生活。”自卫军决定先回崇阳再作计划。8月4日晚,当自卫军战士返回崇阳县城时,正逢恶霸魏石峰欲乘农军离开县城之时,偷袭县城。农军不惧牺牲,奋起反击,歹徒狼狈逃窜,魏在城隍庙被击毙,其手下死伤多人四散而逃跑。农军收缴区、乡民团枪械40多支。随之接收新来战士,农军队伍扩大到130多人。崇阳农民自卫军的胜利,率先拉开了鄂南秋收暴动的序幕,狠狠的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鄂南农民群众斗争勇气。反动势力也不甘心失败,正在加紧集结,计划疯狂反扑,企图扼杀新生的农民武装力量。

崇阳农军正面临存亡之际,为保护来之不易的革命武装,罗荣桓受湖北省委委派,经由在中山大学读书时的同学、崇阳县委交通员黄明带领来到崇阳。不顾路途疲惫,次日到达崇阳农军驻地——江西会馆,告知农军武汉的斗争形势,传达在汉口召开的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同农军领导叶重开、雷子权等商议决定,将“崇阳农民自卫军”改编为“崇阳农民革命军”,推举罗荣桓为崇阳农民革命军党代表,并共同制定了农军行动方案。

农民革命军彩画

按罗荣桓的指示,8月10日,中共崇阳县委宣传部长沈衡荪、军事部长叶重开、交通员黄明、杨白等在赵李桥客栈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集中崇阳农民武装和区乡农协骨干,举行秋收暴动。四天后,在县城福音堂成立了暴动委员会,主任沈衡荪,副主任叶重开。14日,叶重开率农军支援农协,在洪下组织的农民劫船暴动,缴获地主陈永庆武装押运通城的粮船一艘,大米40余包,步枪5支,消灭地主武装10余人。劫船暴动的胜利消息,很快传遍鄂南大地,农民群众纷纷叫好。国民党十三军方鼎英部也得知暴动情况,拟调集多部包围农军。

为避敌疯狂报复,罗荣桓紧急召集农军商定对策。于18日率领农军离开县城,次日到达通城西门罗家铺,同通城农军达成进攻通城县城计划。当即筹备所需器械装备。两日后的上午,叶重开身穿崭新的军官服,肩挂武装带,骑着大洋马,在几十名“卫兵”的前呼后拥下,押着一个自卫军“犯人”,以崇阳团防局长的身份去找通城民团团长刘秀波。队伍到达城下,用力敲门大喊,门卫将城门开一道缝,看到大队人马,当即被震住了,赶快开开城门请叶重开进去,叶递上印有崇阳县团防局长官衔的名片,佯称抓住了一个通城的共产党员,要亲自押交给刘团长。门卫见了名片信以为真,连忙大开城门。叶挥手前进,带领几十名“卫兵”冲进县衙,在早已守候在衙门附近的通城农军配合下,一举活捉通城民团团长刘秀波,收缴刘等人员武器。又于当日下午,在县衙门前召开通城、崇阳农军成立大会,原通城县县长、共产党员王武扬当选为农军总指挥,罗荣桓当选为党代表。两县农军数百人,分为两个大队,第一大队是通城农军,队长肖力,第二大队是崇阳农军,队长叶重开。

崇通农军声势浩大,打击地主恶霸,分仓济穷,广大民众拍手称快,一大批有志青年投身农军队伍。根据八七会议精神,罗荣桓决定带领队伍前往江西修水,汇合那里的革命武装。26日晚,当队伍夜宿麦市时,遭到崇阳地主魏祥志(魏石峰之弟)反动武装,密谋国民党反动派队伍包围袭击,农军损失惨重,仅剩下100多人。分析敌情后,罗荣桓、叶重开带领队伍巧妙绕开敌人攻击,迅急撤离战场,转战到江西修水桃树港,与江西省革命防军起得联系,由暂编师派人接往修水县城。

9月初,罗荣恒带领的这支农民革命军,被编入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特务连。谭希林任连长,叶重开任副连长,罗荣桓任党代表。队伍于9月9日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29日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1937年合影。后排左三:毛泽东;

左七:罗荣桓。前排左六:胡龙奎

罗荣恒领导的崇阳农民革命军,大长了广大民众反击反动派斗志,一批又一批热血壮士投身革命,增添了革命队伍精兵良将。其中如崇阳石城兴田人魏协安,在井冈山曾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后任赣南独立师师长;桂口石下人胡龙奎,随红军到达延安后,曾任红五军团某师政治部主任。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同一九二七年秋收暴动后成立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部分将士合影中,就有胡龙奎。


作者:汪水龙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