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美文】丁国辉:寒冷,或者温暖

突然想说说天气,在这个终于有些冷意的冬天,在旧的一年渐行渐远,新的一年昂首到来之际。

我说的当然是旧历。

因为鲁迅先生说过,旧历年底毕竟更像年底。

对此,我深以为然。

记忆中,年底总是与寒冷和忙碌紧密相连的。

但间或也有一些温暖的时候。比如偶尔头上顶着一轮暖暖的太阳,或者在雪地里突然看到一抹鲜亮的火红,荒野中发现几株绿草悄悄地探出了头,这时候,总能感受到春天脚步的临近,莫名地在心中充满期希和雀跃,这些温暖的感觉真好。

所以 ,温暖总是令人向往,寒冷总是令人难熬。

所以,北方的雁儿总是要跋山涉水,一路南飞,一年又一年,而我,也在二十多年前,大学一毕业就早早地来到这南粤大地,实话说,确实是冷怕了。

正因为此,这南国的温暖,就越发显得弥足珍贵。

远离了寒风凛冽,远离了大雪纷飞,远离了冻疮和皲裂,今天的我,是温暖而幸福的。

但我人生中最温暖的记忆,却分明是在那些还属于老家的岁月里,在那许多个早已逝去的日子里,有一些人,给了我永不磨灭的温暖记忆。

忘不了,在北风呼啸的田间小路上,父亲用他的旧棉袄,一把把我裹进怀里,那一刻,我是温暖的,温暖地感受父亲的体温,温暖地倾听父亲的呼吸,温暖地享受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最简单的呵护。

忘不了,在大雪纷飞的夜晚,收到一封远方朋友的信。那一刻,世界是温柔而喜庆的,薄薄的信笺,熟悉的字迹,小小的卡片,淡淡的问候,虽远隔千里,却仿佛近在咫尺,一句你一切好吗,让鼻子一酸,心头一暖,于是,四周不再是寂静荒凉的,夜晚终于不再漫长,年轻终于不再孤单,笑容渐渐爬上了脸庞。

寒冷,或者温暖,都只是一种天气而已。

世界给予我们某一种天气,但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寒冷和温暖,留给人们的体验,却是深刻而又别样的。

什么是寒冷?

冰天雪地固然是冷的,但没有爱的世界,才是真正的寒冷。

什么是温暖?

温暖是一种感觉,来自于心。它是感动,是惊喜,是生命中涓涓流淌的真诚和爱,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关怀备至,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接纳和靠近。

人世艰辛,远行的征人,形单影只。

江湖浪浊,仗剑的书生,不肯栖身。

寒冷,或者温暖,岂止是一种天气?它更是那充满血和火、苦和泪的渴望和际遇!

但只要这世间还有爱,我们就充满力量,就一定能够得到温暖,不畏寒冷。

长夜和严冬,你,准备好了吗?

你的爱,还在吗?

请铭记生命中那些永不失联的深爱,请把爱揣在怀里,带在身边,因为,那样的温暖,才足以陪伴你跨过漫长的冬季,迎接又一个春天!


作者:丁国辉,沙坪镇堰市村人,现为广东深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