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值军:孤岛上的“摆渡人”

崇阳青山水库上游,有一座小岛,岛上有全县最偏远的教学点——青山镇尺冲小学。

该教学点一面傍山、三面环水。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起伏的公路,驱车需要五十分钟,这条路2016年才修好通车。此前到该教学点,需从青山水库坝区上船,路上要花费两三个小时。

“十佳师德标兵”王值军是青山镇尺冲教学点教师,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这里,对库区留守儿童而言,他是老师,也是保育员。

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

24名学生,三年级5名,二年级5名,一年级8名,学前班6名,采用复式教学。王值军负责二三年级的教学。

复式教学,一节课时间被分成许多小段。王值军先安排二年级学生预习5分钟;接着去三年级,带领大家学习10分钟;赶紧又回到二年级教室,上课10分钟……整个教学在循环中进行。

12名学生家住库区,离家远,中午在校吃饭,其中有2人住校,有8人要到桥头早接晚送;有2人要摇船接送,1名要送过河,1名要送到一里多外的库区深处。送完学生,已是15时30分。

老师,比妈妈还细心

王值军右眼角处有一道明显疤痕,他说,这是在青山水库盘山教学点留下的纪念。

1995年,19岁的王值军师范毕业,来到盘山教学点。进校一看,惊呆了:几间土坯房,黑板斑驳脱落,课桌“缺胳膊少腿”,四壁千疮百孔。寝室连张床也没有。“当时,我想打退堂鼓。但孩子们纯朴的笑脸,让我留了下来。”王值军说。

盘山教学点位于一座小岛上,建在半山腰,望得见水,却要到500米外的山下挑水吃。天一亮,王值军就起床,拿起扁担去挑水,平时一天跑5趟,夏天要跑8趟。挑好水,赶紧为在校住宿的学生烧水、做饭、洗衣服,再划船去接附近学生……忙完这些,他才开始一天的教学。

一天,5岁的沈伟松深夜拉肚子,把被子衣裤都弄脏了。王值军赶紧起床烧水给小伟松洗澡、喂药。孩子只有一套冬装,他把伟松的衣被洗干净后,守在火塘边烘烤,衣被烤干了,天快亮了。当他给孩子换上干干净净的衣服时,孩子哭着说:“老师,你比我妈妈还好。”

1998年暑假,大雨将教室冲倒,五六十个学生都需要乘船到镇上去读书,不方便也不安全。重建教室,政府拨的资金又不够,王值军便发动村民共建。“缺少木材,就到20公里外的山上去砍树,树太重太大,无法运到山下。只好等下大雨时,利用山洪暴发的力量,把树木运下山。”

在一次“放排”时,王值军没有站稳,跌入洪流,右太阳穴附近被磕破,鲜血直流。在医院简单包扎后,王值军又回到建设现场。他与村民奋战了一个暑假,赶在开学前,建成了一栋简陋的教学楼。

交通不便,老校长退休了,几位女同事回到了镇上,盘山教学点只剩下王值军一人坚守。

2014年,盘山教学点因生源少被撤销,王值军因此来到库区的尺冲教学点。

最遗憾的和最欣慰的

2007年春,王值军妻子身患癌症,在武汉同济医院做手术。照顾妻子一天后,他便把医院的事交给岳母,自己匆匆回校上课。后来妻子病情恶化,无奈,他将妻子转回崇阳的医院治疗。

妻子去世那天,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他赶最后一班船回学校。离开几个小时后,妻子突发大出血,抢救无效身亡,年仅23岁。“我最愧疚的,是对不起妻子。她生病时,我没有好好照顾;她去世时,我也不在身边。”王值军眼眶含泪。

有遗憾,也有欣慰。独自拉扯大的孩子很上进;父母、养父年近八旬,他经常去探望尽孝;没有落下学生一天课,后来有十多人考上大学,还经常问候他。“王偶考上了武汉科技大学,廖俊泽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王龙考上了哈尔滨铁道学院……”谈起学生的去向,王值军满脸自豪:“今年暑假,洪水刚过,我正在打扫卫生,王偶、廖俊泽、王龙一起来了……”“现在,我一般半个月或者一个月下一次岛,把父母、孩子安顿好,其余时间基本在岛上。”王值军说。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