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雷竹笋抢“鲜”上市 价格上涨十多倍

农业生产讲求的就是效益,每到初冬时节,崇阳县的雷竹就会盖上“冬被”,本应该在春季雷鸣时才会产笋的雷竹,经过覆盖、保温后,雷竹笋就会在春节前抢“鲜”上市,而且价格也会上涨十多倍。  

12月22日,记者在天城镇雷竹山庄看到,虽然是冬季,但是山上的竹林茂密翠绿,长势喜人,三五个村民正拿着铲笋工具在竹林里铲笋。 

天城镇蛤蟆石村村民  沈完初:最近我天天都在这里挖竹笋,一天能赚一百多元钱,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我很满足。 

据了解,竹笋的“冬被”其实主要由有机肥加一层谷壳组成,通过自然发酵产生热量,促进雷竹提前产笋。通过覆盖,效益比普通生长的雷竹提高至少5倍,亩平纯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 

崇阳鑫枫雷竹种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刘樑汀:我们用稻草、麦灰、扁谷、农糠,经过加温以后,把本来明年三月底才能长出的笋子在今年的11月份就抢“鲜”上市。笋子的价格平时大约是1.5元一斤,现在可以卖到15元到20元以上,价格增长了十来倍。 

雷竹笋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健胃养脾作用。也正是因为雷竹笋符合现代人的饮食需要,所以倍受城里人的喜爱。刘樑汀告诉记者,雷竹笋供不应求,基本都是发往江浙一带。 

近年来,崇阳县委、县政府致力打造“华中雷竹大县”,高度重视雷竹产业发展,目前全县雷竹种植面积达3.8万亩,年产值达1.2亿元,2016年崇阳雷竹笋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全媒体记者:邹兰 张敬

编辑:付波  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