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青山水库】第6期《难忘“红四连”》

《我与青山水库》栏目由崇阳县总工会、崇阳县国家青山湿地公园管理处、崇阳县青山镇、崇阳县水利局、国网崇阳县供电公司、崇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

《难忘“红四连”》

口述 袁宗保 | 整理 郁林

大型水利工程崇阳青山水库大坝1969年下半年进入大施工阶段,上级调集通城、蒲圻、鄂城和崇阳四县民工,组成浩大的施工队伍,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周发田任总指挥长,掀起了大战一冬的建设高潮。

1969年8月中旬,通城县的民工以团为建制开始进驻青山水库施工。通城县民工团下的各区设民工营,各公社设民工连,生产大队设民工排。我所在的杨部公社编为四连,下辖12个民工排。民工都是抽调的精壮劳力,长期在青山水库工地奋战的有700多人,任务突击时达1000多人。我身为杨部公社万家大队主任,被上级委任为四连指导员,中秋节前和通城县的其他兄弟营连负责人20多人前往青山水库建设工地接受任务。我们四连任务是填充水库大坝土方,取土地方在离水库大坝一里路远的两座山上。

中秋节后,我们四连全员来到青山水库建设工地。我们的工程首先需要在山上爆破取土,为此成立了12人的爆破组。爆破前,要挖深达十余米的洞,把炸药埋进洞的深处,每一次爆破所用炸药都达一二吨左右,爆破时间选择在当日中午12点或次日零时。爆破作业安全措施非常严格,爆破前由连长、指导员和爆破组长、安全技术员逐一检查每个安全环节是否到位,包括挖掘的爆破洞是否合格、每个爆破孔洞需要多少炸药等。爆破时划出安全区域,指人严格看守。随着工程的进展,用土量的增大,爆破组后来增加3人,每个爆破孔洞在进深十余米的规格上再增大深度,确保了供土的需求。从作业开始到整个工程任务完成,爆破小组未出半点安全问题。

我们四连运送大坝填充土料安排4人负责。一人在爆破点负责指挥各排取土的位置,一人负责指挥民工的运送土料的路线。二人在大坝负责管理,一人指挥指把运来的土填充在什么地方,一人监管运土民工的劳动情况。对土挑得多,跑得快的民工,把事迹上报给团支部宣传员,在工地上进行广播宣传表扬。对土挑得少,行动缓慢的民工上报给连部领导,连部领导晚上找该民工谈话,若第二天该民工还是消极怠工,则当天劳动不计标工。当时一个民工运一方半土计一个标工,一个标工补半斤大米,1元钱,5 天一结算,以连为单位逐级上报,由连后勤处统一到指挥部领取大米和现金。当时,一般不管什么天气很少停工,碰上非常恶劣的天气,如大暴雨,就组织民工在工棚里进行政治学习,读报,学习毛主席语录, 总结工作,表扬先进典型。正因为管理严密,政治思想宣传工作到位,民工们普遍干劲十足,每天天未亮就从工棚起床干活,天黑了才回家。哪怕是冬天,不少人是赤膊奋战,大汗淋漓,不是病倒不请假休息。

在青山水库建设时期,所有带队的领导,上至营团总部,下至连排负责人,都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我们四连营部的指导员胡炳林,每天清晨第一个起床,叫醒各连,晚上大家都休息了,他还在各连检查情况。有一次后勤组的同志见他太辛苦了,怕他身体吃不消,就餐时在他饭底下多加了几片肉,他吃到后当场对后勤组发出严厉批评。青山水库建设少将指挥长周发田经常亲临我们的大坝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我们通城在大坝上的施工地方和鄂城毗邻,记得有一个雨天,周发田少将戴着箬笠来到大坝上检查工地,发现鄂城施工质量有问题,责成他们改进。鄂城坝上施工民工头不认识周发田少将,有一民工竟鲁莽地一拳把他打倒在地。但曾经身经百战的周指挥长和身边的随行人员当场并未对那位民工怎样处理,表现出了宽广崇高的胸怀。

我们四连在修建青山水库时,崇阳老百姓的友好热情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住在大坝下面的一座大屋场,屋场的生产队长对我们说:“你们来帮我们修水库,我们尽力帮助,烧柴不方便,尽管去山上砍,随你们到哪座山砍都行。”施工期间,当地百姓告诉我们爆炸组,哪个地方施工危险,哪个地方相对安全。有时需要劳动工具,如锄头、担钩、土箕、箩筐等,当地百姓都是有求必应。有时百姓家中没有,他们就组织工匠为我们赶制劳动工具。

我们四连凭着突出的施工表现被评为红旗连,总指挥部组织在我们工地召开了一个现场会,各团营连的一把手和指导员都参加了现场会。开会期间四连全体休息半天,散会后晚上又加班施工。指挥部还安排我三次到兄弟团营做报告,介绍带队的经验方法。我们四连在农历12月12全面完成施工任务,在通城团中属第一个完成任务的连队,后帮墨烟和大溪公社两个落后连队劳动了一个星期。回家时指挥部用大锣大鼓欢送我们连,通城县破例用专车迎接我们。

我回家后不久入了党,被组织任为杨部公社万家大队书记。怀着对青山水库的无限眷恋和对崇阳百姓的十分感激之情,我1973年又故地重游了一次青山水库。

弹指五十年过去,我忘不了青山水库,忘不了红四连,因为我的青春在青山水库的建设工地上有个闪光一刻,我的人生在红四连得到升华!


《我与青山水库》栏目播出时间

FM88.9崇阳人民广播电台

首播时间:周四8:40,重播时间:周四、周日8:40,11:30,17:30。

网络收听:云上崇阳APP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