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干面”,在感恩中奋进

今天是国庆节,人民共和国的长青基业,镌刻下新的年轮:71。

这一页必将载入史册。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这一幕必将温暖长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全国各地4万多名医务人员的支持下,在大家搭把手、拉一把的帮助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后重振,湖北一仗接着一仗打,一步接着一步跨,谱写了一曲曲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壮歌。

太多的画面、太多的场景,见证了力量的汇集、精神的洗礼,记录了磨难中的成长、逆境中的奋起。

在我们共同的记忆里,有一个热词,既传递温暖又传递力量——“热干面”。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的话音未落,掌声如雷,会场里,很多人因为这个词热泪长流。在离汉离鄂通道关闭后,“热干面”意味着一份念想、一种希望;在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时,“热干面”承载着“炸酱面”“阳春面”“折耳根”“肉夹馍”等的无私大爱。湖北武汉的这个名小吃,这个文化符号,就这样在亿万目光的关注中,在一股股暖流的注入中,成为人们对抗疫主战场伸出援手、鼎力相助的代名词,成为英雄之地、英雄之城顽强战斗、烟火气归来的鲜明标记。

前行的道路没有中场休息。站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时间节点,面对仍会遭遇的艰难险阻、冲波逆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信心决心。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方支持,赋予我们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强劲动力。但也要看到,“热干面”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更要增强内驱力,更大程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唯有自强,才能不辜负曾经的牺牲和付出,不辜负每一份关爱和支持;唯有自强,才能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的韧劲和斗志,百折不挠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赢得更光明的未来。

自强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这是荆楚大地在大战大考中凝结的宝贵经验,更是我们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向前的坚实支撑。“热干面”当自强所指向的,就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方方面面,在主动作为中见思想认识,在奋发有为中见实际行动,在担当善为中见能力水平,让“三为”成为全省上下干事成事的清晰方法论、强大推进器,在新的历史进军中不断成就梦想、创造辉煌。

唯有实干,才能应对风险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现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风险考验越大,越需要“热干面”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聚精会神办好湖北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惟有实干,才能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些任务,如频频重锤、声声战鼓,催促全省上下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务必使各项工作都冲着问题去,朝着目标走,盯着效果干。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还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还需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敢于攻坚、善于破难的“干将”“闯将”。

惟有实干,才能乘风破浪。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支持湖北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带来重大机遇,我省下大力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产生催化效应。在新发展格局中,湖北区位优势凸显,资源禀赋优越,发展空间巨大。在抗疫斗争中,湖北人民焕发出来的强大精神能量,成为我们迎风战雨、爬坡过坎的宝贵财富。立足于这些积极因素,我们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拿出更大的干劲、拼劲、闯劲、韧劲,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以坚定的自信、卓越的智慧、无畏的勇气知难而进、乘势而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艰苦奋斗才有出路,自强不息方有未来。

在湖北各项事业发展的航船上,你、我、他,6100万荆楚人民,都是划桨者、搏击者,都是自强的“热干面”中的一份子。

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同舟共济、击水弄潮,让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成为持久、强劲的行动力、创造力,走过不平凡之路的“热干面”,一定能在奋进中彰显优势,在创新中激发活力,在开拓中再创辉煌。(湖北日报评论员)

来源:湖北日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