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莺为崇阳县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勿以恶小而为之

为扎实开展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持续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9月17日,崇阳县领导干部廉政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咸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杭莺为全县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廉政提琴戏《一钱诛吏》和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蜕变》。

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了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腐化蜕变过程,杭莺现场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就如何防腐拒变,围绕“勿以恶小而为之”,讲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杭莺指出,要警惕“小恶”侵蚀,避免酿成大害;什么是“小恶”?作为共产党人,就是指与共产党人信仰相违背的一切言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相左的小事小节。从当前崇阳县党员干部的具体表现来看:如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一些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不到位,少数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强等都可算是“小恶”,如果任其蔓延,就会严重侵蚀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严重损害崇阳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十九大以来,崇阳县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累计追责问责13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0人,留置22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特别是今年以来,共追责问责3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在全县持续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杭莺要求,筑牢廉政防线要着力“四个狠抓”,一是狠抓“学习洗礼”,筑牢思想防线。要实现“不想腐”,必须首先加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长期坚持、持续发力,使之刻骨铭心进头脑,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是狠抓“早小苗头”,筑牢监督防线。狠抓“早小苗头”,就是着重从日常监督中查找线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必须纠正“重审查调查、轻日常监督”的倾向,对一些“小恶”现象和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要及时提醒或诫勉谈话,用好巡察机制和“红黑榜”制度;对触犯纪律红线的,该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的要及时处分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三是狠抓“刚性约束”,筑牢制度防线。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用制度的尺子量长短,不能因人而异、因人而废。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真正维护制度的权威。

四是狠抓“关键少数”,筑牢主体责任防线。“关键少数”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发挥“头雁效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将经济社会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考虑,深化改革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杭莺强调,讲廉政党课,目的是为了警示和教育,加强和改进工作。希望大家把这次党课、把这次宣教月活动当作一个新的起点,时刻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态度,探索“不想腐”的新路径,完善“不能腐”的新机制,达到“不敢腐”的新境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杭莺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

县委副书记、县长郑俊华主持会议。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其他在职县级干部出席会议,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机关室(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媒体记者:甘源

编辑:熊哲

编审:熊晓辉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