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盆景“达人”孙胜望 :从“盆景大户”到“盆景大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才能成功!”这句话应在盆景“达人”孙胜望的人生之路上是最好的诠释!本是行伍出身的孙胜望,从年轻当兵时开始摆弄盆景,没想到几十年如一日,他竟然无师自通,盆景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地,并从一位“盆景大户”蜕变成一位响当当的“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

立志从军  结缘盆景

1956年8月,孙胜望出生于崇阳县路口镇桥边村一个贫苦的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10岁时他辍学在家开始帮家里放牛,砍柴。稍大一点后就上工地,修水库挣工分。空闲时他就到附近的山林中到处转悠挖药材卖。碰到山林中不认识的树茎和植物等,他就向老农询问请教,从而让自己逐渐熟悉了各种植物的名称和习性,这也为他以后的盆景之路打下了基础。

1976年底刚刚20岁的孙胜望身材健硕,长相俊朗,他跟父母说自己要去当兵!父母刚开始十分诧异,家里好好的一个劳力怎么舍得让他走,见父母反对,孙胜望只有不断的恳求,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父母拗不过倔强的儿子,最终泪眼婆娑看着孙胜望穿着绿军装戴着大红花三步一回头离开了村庄。

在部队这座革命的大熔炉里,本是农村娃子出身的孙胜望积极参加各项军事训练,埋头苦干,很快被提拔副班长,1978年底参军2年的他就被破格提干担任排长。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此时已是排长孙胜望带兵打仗,战场上他沉着勇敢,冲锋陷阵,在枪林弹雨中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荣立三等功一次。

1986年部队在休整时,有一天孙胜望翻起了一张《解放军画报》,画报上刊登的几幅石头和树桩制作的盆景图片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一眼也认出了这些盆景都是常见的树木做的。这些石头和盆景的材料随处可见,自己何不模仿一下?孙胜望于是说干就干,他没事就去捡石头,挖盆景的村桩。战士们看到排长把越来越多的石头堆垒在营房四周,倒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大家也一齐动手,共同营造“石头文化”。但是石头好摆弄,盆景却是活的,相比来说就不是容易的事了。战友们惊奇地发现,一棵棵在山林毫不起眼的小植物,在孙胜望的鼓捣下,却“华丽转身”变成一株株奇花异草的美丽盆景。在受到战友的鼓舞后,孙胜望一发而不可收拾,石头和盆景填满了他的生活空隙。

射击高手  盆景“达人”

1987年底,孙胜望转业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在工商银行崇阳县支行工作。他先后担任过10年的内保股长和10年的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2006年改非后,开始一心一意投入到盆景创作中,成了当地不折不扣的“盆景大户”。在单位,同事都夸赞孙胜望创立了两项殊荣:一是枪法准,经常率队参加银行系统经警射击比赛,1996年在全省工行系统经警射击比赛中,他参加了四个项目的角逐,其中夺得三项个人第一和团体第一,仅他个人一次性就拿到了3万多元的奖金,后被北京总行授予“一级射击能手称号”,并被咸宁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一次。另外孙胜望的盆景毫不逊色,在国内多次展览获屡屡获奖。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对孙胜望来说,成功没有什么秘决。他说自己没有其它爱好,不沾烟酒,不打牌,不跳舞。业余时间全部扑在盆景上,盆景成了他生活挨得最紧密的朋友,真正达到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境界。

为了提高盆景创作的水平,他经常去购买一些相关的书籍、杂志,一有空就爱不释手拿在手上阅读。并先后参加了北京、西安、长沙、武汉、广州、成都、常州、扬州、安康、岳阳、沭阳、荆州、荆门等地举办的盆景研讨会和盆景展览活动,通过拓宽视野,眼界大开,创作热情越发高涨,并积累了一些心得和经验,从2002年起,他开始陆续在《中国花卉盆景》、《中国花卉报》、《花木盆景》和《盆景研究》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青睐。

30多年来,孙胜望几乎把所有的节假日都用在盆景创作上,白天他沉下心来照常上班,下班后他要给盆景浇水,家里的走廊过道、院子里,平顶上密密麻麻全是摆放的盆景。最多时他的盆景达1000多盆,成了远近闻名的“盆景大户”。仅浇水每天就要花费半天工夫,他上班时经常是晚上打着手电筒坚持把水浇完。“浇水好象给婴儿喂水,施肥好比喂奶,修枝好比剪指甲,而打农药则是给他们治病……”在他心目中,每一个盆景都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孙胜望总是悉心照料,精心呵护。

有一年夏天,他去山东青岛参加中国风景园林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换届大会,于是委托自己的弟弟帮忙给盆景浇水,临行前他反复叮嘱弟弟如何把水浇好,结果4天后回来发现有一个摆放在角落的盆景竟然枯萎死掉了,伤心不已的孙胜望忍不住对弟弟发了一通火,在弟弟的印象中这也是哥哥第一次对自己发这么大的火。他完全没有想到,哥哥对那些盆景已经溶入了血脉之情!

以后孙胜望坚持自己亲自给盆景浇水,避免了类似的“安全事故”,达到了“零失误”,现在他的家中庭院上千盆盆景千姿百态,满园春色,风景怡人,精彩纷呈。有的树型优美,姿态高雅。有的体态玲珑,叶形雅致。有的主干精壮老辣,苍劲有力,有的枝干匀称流畅。有的枝叶葱郁,花开如锦……

成功之路  一路艰辛

孙胜望清晰地记得,1996年他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前往崇阳石门的深山老林之中,这里山高路远,人迹罕至,与湖南临湘交界。那时通讯还不发达,也没有手机。因为挖到了一个大树桩可以做一个好盆景的坯桩,孙胜望艰难地拖着大树桩硬是一步一挪往山下移,天渐渐黑了,四周万籁俱寂,只有时不时几声野猪的嚎叫令人头皮发麻,孙胜望孤身一人伴着树桩在深山老林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此后,家人要求他出去挖盆景时一定要结伴而行。还有一次,他与盆景“发烧友”蔡时明一同前往江西修水的大山上挖盆景,归来时雨下个不停,130多里路程俩个人骑着摩托车一路淋雨一口气骑到家,结果个人都感冒了。

令孙胜望记忆犹新的是2003年的一个冬天临近过年时,那天天寒地冻,呵气成冰,他同盆景爱好者蔡时明一同骑摩托车前往崇阳桂花三山挖盆景,结果天下起了鹅毛大雪,回来时摩托车就偏偏在此时坏了,二人费力地在雪地里推着摩托车,后来白茫茫的一片也看不清路了,风吹在脸上像刀刮一样痛,雪花落在衣领里刺骨的寒冷,但是二人最终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将摩托车推到了大路上,俩个人也累得趴在雪地半天动弹不得,差不多快冻成冰棍了。

为了盆景,差点连命都不顾了!很多人都劝孙胜望适可而止,莫太痴迷了。但孙胜望的秉性却是认准的路,九头牛也拉不回。多年的风里来雨里去,风餐路宿和日晒雨淋,孙胜望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一遇变天,手脚的关节就开始疼痛。家人一而再再而三劝阻他少弄点盆景,注意身体,但孙胜望总似着了魔一样,心中念念不忘的仍然是盆景。

盆景创作成功后,那种快乐是不可言喻的!孙胜望说,把一件普通的东西变成了艺术品,那种成功的滋味实在是太美妙了!特别是受到同行的首肯后,既获得了一定的成就感,就有一种征服感。附石盆景是一种高难度的技艺,但孙胜望苦心琢磨,最终他通过仔细观看香港黄基棉大师的附石盆景作品,反复斟酌,一道道难题最终得以迎刃而解,现在他已经熟能生巧,成功掌握了其中的奥妙,在孙胜望的盆景园内,他制作的几件附石盆景如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孙胜望的爱人廖新兰是崇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她知道丈夫已经无法割舍那些盆景了,当看到老孙默默忍受伤痛的折磨坚持搞盆景时,没办法的她也只有把眼泪暗暗往心里流。后来,廖新兰也主动帮着为盆景浇水,来家里参观盆景的人越来越多了,她也为丈夫感到骄傲。这些年,孙胜望前前后后骑坏了3辆摩托车,为了搞盆景买花盆、肥料、出去展览,看到好的坯桩忍不住买下来,各项开支累计投入了10多万元,但廖新兰没有吱一声,丈夫平日节俭惯了,但为了盆景,却舍得花钱,毫不吝啬。2015年家人让孙胜望买了一辆宝骏面包车,他把后面的两排座位全部拆了,改成了自己的“专业工程车”。

1998年,孙胜望不负众望被推举担任为崇阳县花木盆景协会秘书长,至今该县共举办了十届花木盆景展览,展览规模和活跃度在全省县级是名列前茅的。而孙胜望本人在2008年中国(陕西)第八届盆景展览中其四件作品一次斩获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令人刮目相看。从此声名鹊起的孙胜望先后在《花木盆景》、巜中国花卉盆景》、《中国花卉报》等刊物上刊发短文40余篇,在上述刊物上刊发自已制作的盆景图150余幅,《中国花卉盆景》和巜花木盆景》为他个人刊发专页5次,先后获国家级展览一、二、三等奖14次,国家级现场制作比赛二等奖3次,省市级展览奖多次。2017年他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评为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现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理事、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咸宁市盆景协会副会长、崇阳盆景协会名誉会长。

发扬光大  乐在其中

成名后的孙胜望更加忙碌而又充实,有人劝他现在趁着名气大了,什么盆景值钱就搞什么,跟着市场转没有错!但老孙一口回绝了,如何将盆景艺术发扬光大则是他面临的思考。为了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艺,孙胜望专程跑到武汉拜访名师贺淦荪教授,登门请教,没想到贺淦荪大师平易近人,拉着他手把手地传授技艺。在咸宁温泉冯连生大师家中,孙胜望经常登门拜访,而对方毫不保留,二人在盆景园中时常切磋交流,每次一谈就是数小时,让孙胜望受益匪浅。还有邢进科大师,面对孙胜望的虚心求教,总是那么谦虚儒雅。在这些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们眼中,孙胜望勤奋、悟性高,特别执着。他们的言传身教也潜移默化地对孙胜望产生了深刻的人生影响,在他们门下,孙胜望不断学习到盆景的造型以及盆景艺术的继承和创新,而且让孙胜望更明白的艺无止境,做人做事,要如那田野的稻穗一样,越是成熟饱满,越是低头弯腰的姿态。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有时孙胜望家中的盆景园来客络绎不绝。他总是不厌其烦,来者不拒。乐意一道分享艺术的魅力。同时,他也致力于传播和发扬盆景艺术,遇到虚心求教的,他孜孜不倦,耐心施教。他还去通城、洪湖、阳新、恩施等地制作盆景和传授技艺,分文不取,令盆景爱好者钦佩不已。

“学好技术,把盆景艺术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老孙对爱好者说。

盆景是活的艺术!孙胜望说,如何养护制作一直都是圈内人士和爱好者面临的困惑。而自己也是在长年摸索的过程中才慢慢一点点去破解这个难题。首先根据桩树的特性确立创作思路,然后慢慢养护才能成型,冰冷三尺,非一日之寒,有时这个过程非常漫长,大多时间跨度长。按照设计构思,持之以恒的坚持培养,这期间也许需要无数心血的浇灌,欲速则不达,这也是很多人“半途而废”的原因。孙胜望有一盆题名《鹿鸣山涧》的三角枫盆景培养了27年才最终成型,这件盆景最后也在盆景展中获奖。

“没有什么比搞盆景更苦的了!但钻进去了却又乐在其中!”孙胜望坦言,苦中求乐也是人生中的一种最高境界和升华。而今60多岁的孙胜望两鬓斑白,身影有些佝偻,岁月的风霜早已在他脸上刻满沧桑,古铜色的脸上黑里透红,眼神里永远透射出坚毅的光芒,身材高大的他远远望去,就像一棵苍劲挺拔的松柏,这不也是一棵在风雨中毅然屹立的盆景么?

通讯员:甘明强

编辑:全愈

编审:雷艳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