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个理》:城市摆渡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段注定会载入史册的战“疫”,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主动或是被动成为抗击病毒,阻击疫情的一份子,用平凡成就不平凡。

他们在疫情风暴面前,负重前行,逆流而上,默默奉献,为抗击疫情,保卫家园,甘当“守门人”、“搬运工”、“联络员”……百变的身份,不变的热情,他们是抗疫期间的志愿者,也是武汉“暂定”期间的城市摆渡人。

6月20日,由湖北省社科联、长江云联合推出的系列理论故事节目《是这个理》第三期“城市摆渡人”正式上线,武汉体育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博导张德胜教授以社科专家的视角,连线亲历“抗疫”志愿者,讲述普通志愿者们的“抗疫”故事。

飞往中国的 “口罩航班”

疫情初期,一段“机舱内空无一人,座位上却满载着货物”的客运航班短视频在网上走红,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被人们亲切称为“口罩航班”。

这架航班上的货物均是运抵中国的抗疫物资,足足有3000箱(其中包含捐到湖北的130箱)),由肯尼亚中华总商会捐赠。

“听说武汉封城,我们第一时间发动同胞捐款。当得知武汉最缺各种防疫物资时,我们决定用全部捐款来购买医疗物资,送回国内。”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在视频连线时告诉记者。

在那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卓武和当地的华人同胞开启了疯狂的“扫街”模式,在肯尼亚以及周边国家大中城市的医院、药店寻求资源,晚上进行统计,赶制通关文件。

在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和各省商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他们采购了500多万只医用口罩,使得肯尼亚成为海外侨胞发往国内口罩最多的国家之一。口罩由南航托运回国,从肯尼亚的内罗毕运输到广州,再转运到了武汉。

由于当时飞机货仓全部装满,南航只好冒着受罚的风险,破例人货混装,让口罩“坐上”了空余的乘客座位,使飞机前部客舱变成了临时货仓。“那天,从机长、空姐到乘客都当上了搬运工,大家一起把医用口罩搬进了客舱”。

如今,国外疫情蔓延,卓武和其他同胞们又从国内组织医疗物资援助外国。

自带干粮参与救援的“蓝精灵”

疫情初期,除了海外侨胞志愿者们的鼎力相助,在国内,还有一支纪律严明的民间志愿救援队也奔走在武汉“抗疫”第一线,他们被市民们亲切称为“蓝精灵”。

成立于2007年的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在汶川地震、菲律宾风灾等国内外灾难现场,都能看到他们救援的身影。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近6万名。受其影响,东南亚、南亚七国也成立了蓝天救援队。

应湖北省慈善总会邀请,蓝天救援队从1月26日起,接管了位于武汉天河机场附近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

不给武汉人民添麻烦!这是这群“蓝精灵”们在汉期间铁打的纪律。武汉封城,物资采购困难,没吃的怎么办?自己带。没地方住?搭帐篷。

驰援武汉的救援队员中,来自山东的109名队员,他们自带了500斤馒头、400斤面条、400斤粉丝、5只宰杀好的羊以及1.75吨消毒液、2吨酒精,还有厨师和炊事车;重庆的救援者,自己带来了几百斤重庆小面……所有开销都是队员AA制。

有人说,他们真傻,他们的善良,偶尔也被人们误解。但他们不为所动,用行动支援武汉“抗疫”,以专业拯救生命。为了方便工作,即使是夜晚,他们和衣而睡;整天佩戴口罩,口罩绳把队员的耳朵勒得“血肉模糊”;手工装卸,队员们常常被沉重的物资砸得鼻青脸肿。

从接管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到3月25日仓库关闭,联合应急救援仓库共运行了60天。这群“蓝精灵”累计接收并转运发放防疫物资4012万件,为武汉抗疫撑起了一片“蓝天”。在国内抗疫形势向好,但国外疫情蔓延时,蓝天救援队又走出了国门救援,他们是真正的公共外交大使。

社区志愿者周耀:18小时为93个病人买了一车药

疫情期间,一张志愿者身上挂满药袋的照片在网络上爆红,感动了无数人,也引发了人们对社区工作者的关注。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工作在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周耀比照片上的志愿者还要累上近10倍。

最辛苦的一天,他花了18个小时为93个病号买了一车的药。

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处于老旧城区,服务的人群年龄结构都偏大,药品采购需求比较大,为了给那些有需要的老人,及时买回药品,周耀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得去排队,平均每天要花上16个小时。

帮居民买回93份药的那天,周耀开着车早早就出去了,前后花了18个小时的时间,为了便于装药,他把车后座都倒了下去,腾出地方装药。汉口大药房的工作人员也都陪着他,忙完了才下班。“对我来说,那一车药送出去了,给人家送去的是生存下去的希望,是救命的药。”回想起那次的经历,周耀显得很平静。

像他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工还有许多。截至目前,武汉现有注册非营利性社工机构165个,持证社工7148人。虽然眼下人数不多,规模不大,但这是社会治理的新领域。

疫情期间,像社工周耀一样的志愿者数不胜数,不辞辛劳前赴后继,他们用平凡成就不平凡,是千千万万城市摆渡人的缩影。“抗疫”是一场全民战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5月31日,湖北省共组织动员了130万名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干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个领域。

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增强了广大群众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搭把手,就过了”,我们坚信,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必将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长江云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