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幕阜山中长黄精 药食同源前景广阔

云上崇阳讯 全媒体记者甘源报道:连日来,在崇阳县白霓镇,村民们每天都在中药材基地里忙活。为了保证药材的原生态品质和无农药残留,村民们正在对黄精进行人工除草。

北有人参,南有黄精。黄精,为百合科植物黄精、滇黄精、多花黄精等的根茎,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

崇阳县位于湖北南隅,幕阜山中段北麓,境内四周环山,气候条件优越,土壤肥沃,非常适宜于野生黄精生长。 近年来,随着黄精高产栽培和种子繁育技术取得一定突破,黄精在崇阳的人工栽种面积逐年递增。

湖北康养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盛

我们野生的黄精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一年能卖几百吨,销量非常好。

黄精既可药用也可食用,随着其功效被人们广为认知,市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崇阳县云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张勇刚

目前的需求量和供货量是有很大的缺口的,价格也是稳步上升的。早几年鲜黄精只有两元多一市斤,现在,上半年做种精小的都是五六元一市斤,下半年做药用一般都要达到十一、二元钱一斤。

当前在国内,黄精被广泛用于功能性食品的制作,市场前景广阔。在崇阳县,也有一些企业,将本地产的优质黄精加工成了可方便携带、开袋即食的休闲保健食品,如黄精丸、黄精茶等。黄精丸是配合芝麻、蜂蜜、枸杞做成的零食,直接可以食用。

截至目前,崇阳县发展中药材经营主体达到35家,协会1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家,公司4家,全县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达3.39万亩,产值2.4亿元。

崇阳县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崇阳县药用动植物名录》中记载的就有568种,为中药材“野转家”提供了优质种源与特有的培育条件。但是,崇阳中药材产业起步较晚,产品深加工薄弱,缺乏现代化、标准化的中药材深加工企业。

当前,崇阳县的中药材大部分还是以鲜卖为主,加工业还处于初级状态。中药材从种植、研发到加工全产业链中,有着严格的质量和技术控制要求,除了要打造现代化、规模化企业以外,还需要大量培养和引进人才。除此之外,品牌的创建也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扶持特色产业的发展,2019年7月,崇阳县出台了《崇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发展“两茶两竹”、水果、中药材等产业的经营主体、个人进行资金上的奖补。

崇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叶文辉:对形成规模的产业基地,政府给予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黄精、白芨50亩以上基地实行奖补800元/亩,其它中药材集中连片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实行奖补300元/亩。对品牌创建、标志认证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

“有政府的支持,我们就更有信心了!市场成熟,抗风险能力也将大大提升。”崇阳县云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勇刚说道。

当前,崇阳县委、县政府正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大突破、农业现代程度大提高、特色产业建设大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黄精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产值超过30亿元;白芨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