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根雕达人廖佛送:四十年如一日 传承根雕艺术

13岁时,一个偶然机会,他狂热地喜欢上了雕刻这门技艺,四十年如一日,无师自通坚持潜心研究雕刻,最终成为全省有名的雕刻家,他就是农民雕刻家廖佛送。

在高枧乡石咀村,这位正在树根上雕刻的老人就是廖佛送,自90年代初,廖佛送做出自己的第一个雕刻作品,他的雕刻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随着作品在周边县市销售,廖佛送在当地小有名气,大家都称他为“农民雕刻家”。四十多年来,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廖佛送在木雕和根雕工艺上潜心钻研。

高枧乡石咀村村民廖佛送:这个根雕是我在外面玩的时候,看见别人家丢在屋前的,我仔细一看,这个根雕像个牛,我就出五十块钱买下来。现在已经雕了一半,如果雕好后卖出去,我想可以卖一千一二百块。

2010年7月,廖佛送被湖北省民间艺术协会、省美术家协会、省文联文学艺术院、省博物馆联合授予“民间工艺艺术家”称号。因为喜欢,廖佛送一直坚持着,他希望的是凭着一把雕刻刀,将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继续发扬光大。

廖佛送:现在40多年了,现在想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576这是一种古代的传承文化,必须保持传承发扬下去,这是民间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看起来是一个朽木根,一旦做好了,人们都会喜欢,很欣赏,这是一种乐趣,一种爱好,所以这个东西传承下午,具有很大的文化意义。

云上崇阳 记者邹辉、沈二民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