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300支巡查队下沉一线保平安

目前全县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仍容不得丝毫麻痹和松懈。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崇阳从全县12个乡镇、13家单位,抽调922人成立300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查队,深入城区开展防疫大巡逻活动,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筑牢全民抗疫的安全防线。

巡查  第一时间沉下去

3月31日,崇阳成立疫情防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冰野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张伟龙任副组长。

“这次疫情巡查工作要把防聚集、防不戴口罩与森林防火、清明节祭扫活动结合起来开展,通过巡查进一步引导群众认识疫情的危害性。”程冰野对疫情防控巡查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希望巡查队员下沉一线,履职尽责。

随后,300支巡查队(含3支督查队)手带红袖章火速上岗,第一时间下沉全县区域日夜巡逻。

怎么巡?开展勤洗手、戴口罩、常测温、不聚集、讲卫生、多运动、强免疫劝导。

查什么?查公共场所防人员聚集,查人员流动防不戴口罩,查复工复产防市场混乱,查文明卫生防乱堆乱放,查清明祭扫防森林火灾。

履职    日夜巡查无死角

“你怎么没戴口罩就出门了,来,送你一个快戴上!疫情还没完全结束,一定注意安全。”4月3日,在金泰广场小吃街,县公安局巡查队正在对商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据了解,县公安局22支巡查队主要由巡特警和交警组成,出动11台巡警车,采取停驻、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网格化和路段化管理,确保全区域、全路段、全时空见警力、见警车、见警灯。

在农贸大市场,随处可见“不戴口罩,不入市场”的宣传标语。巡查组成员手持喇叭,在各个经营摊位巡查,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不聚集扎堆。

“来,谁的摩托车挡住消防通道了,把它挪一挪。”县市场管理中心巡查队负责人凌细良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宣传劝导,巡查队员还要维护市场及周边的秩序。

“我们多走几步,多啰嗦几句,群众就多一份防护意识。”凌细良说,在农贸市场里,巡查队员们每天差不多要走30000多步。

“请您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觉排好队,请保持 1.5 米间距,请把口罩戴好”“请主动接受工作人员监测体温,如实填写个人信息”。这是在复工复产的大型商超,县商务局巡查队员巡逻管控时不断重复的话语。

除了查看人员聚集管控是否精准,商务巡查队还要检查场地通风消毒是否到位,生活物质的供应是否稳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请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现在是疫情防控期和森林防火期,如果携带了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请放在这里,不能带进山。”在青山镇回头、石铺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巡查队员一边开展值勤,一边提醒村民做好防控工作。

“清明将近,希望大家树立环保意识,摒弃旧的传统祭祀方式,采用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等绿色、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各乡镇巡查队在开展疫情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还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让“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深入人心。

……

连日来,300支巡查队严守“安全线”,筑牢“防火墙”,全力守护居民健康。

“每天上班途中,总能看到他们巡查的身影,有他们在,就觉得很有安全感!”市民龚女士从心底为巡查队点赞。

在此,记者也特别提醒全县广大市民: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再坚持!再努力!

云上崇阳 全媒体记者 王勃、陶然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