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崇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明显减少 医护严阵以待

云上崇阳讯 记者甘源、陶然报道: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打响,打乱了所有人的春节计划和生活节奏,广大市民自觉“宅”在家中以减少病毒传播。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逆向而行,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3月12日,记者走进崇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一起去感受一线医护人员的紧张忙碌。

从县人民医院恢复各科的诊疗开始,来医院检查治疗的病人就开始多了起来。一大早,不少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在医院预检分诊台前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护士丁红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对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如果有发热的情况就送去发热门诊就诊,如果不发热,就会指导他们去相应的科室就诊。

发热门诊是医院门诊部在防控急性传染病期间根据需要设立的专门用于排查疑似传染病人、筛查发热患者的专用诊室。此次疫情期间,发热门诊也就成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门诊通道两边分别是医生诊疗室和留观区。

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任细丽说:两个污染区是相互联系的,比如这边看完病以后,需要配药、做皮试或者其它检查,就跟那边传达。护士也是一样,起到一个传递信息的作用,因为他们穿上了防护服的话就不能出来了。

发热门诊主任龚建荣是一名“指战员”,忙碌是他工作的常态。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安排病患的转院工作。经过当天的诊疗和专家组的会诊,留观在发热门诊的几个病人将分别转移到各自属地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这名转走的病人是普通的肺部感染,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医院专家组的会诊,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可以转到患者属地治疗。”龚建荣向记者介绍说。

在龚建荣的指导下,记者穿上了防护服,带着摄像机到发热门诊内部一探究竟。

崇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陶然说:穿防护服的程序很多很复杂,手套要戴两双,防护服都整个人层层包裹在里面,活动受到限制,做事很不方便,医护人员还要穿着防护服打针、护理患者,感觉他们真的是很不容易。

进入发热门诊内部,龚建荣向记者介绍了发热门诊日常诊疗的整个流程。预检分诊、登记、就医,每一个步骤都很严谨。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副武装的医生正在认真填写病人的资料。

据了解,随着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市民的防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都会主动前来咨询就诊。这两天,发热门诊接待量大幅下降,并且大部分病人是普通发热的患者。

龚建荣说:我们发热门诊病人比原来减少了很多,以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0多个,后来20多个,再到10多个,昨天只有4个,现在病人越来越少。

“和病毒博弈就像是一场足球比赛,病毒就是足球,我们发热门诊就像一名守门员,只有我们把这个门守好了,充分发挥预警、甄别的作用,才能确保医患的生命健康安全。”龚建荣对记者说道。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