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春天里的小画卷

春已至,暖阳渐渐弥漫每一个角落,金黄的油菜花、倔强的小草芽、翠绿的河边柳纷纷诉说无边的喜悦。2020年的春天,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美丽,因为这里有充满希望的孕育、有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的画卷。崇阳县铜钟乡卫生院医生杨文浩,就是这无数画卷中的小小一幅。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月31日下午5点,崇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根据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命令立刻组建万豪酒店隔离点,对新冠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医护人员由铜钟乡卫生院委派,杨文浩立即递交了奔赴“战场”的请战书。

杨文浩和两名90后的护士金芳、卢玲匆匆赶到万豪隔离点,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物品,就迎来了第一位隔离对象。“请工作人员立刻穿上防护用品,请酒店前台安排房间”,询问病史、测生命体征、登记、消毒等,送至隔离房间。战斗就此拉开帷幕,当天晚上接待隔离对象近20人,当安静下来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五点,汗水浸透了衣衫每一缕丝。

在隔离点刚成立的时候,医疗防护用品比较紧缺,仅有防护服、口罩、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别的都没有,他就立即联系省妇幼保健院从医的朋友,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辗转“借”来护目镜、手套、面罩等,尽力确保工作人员的防护安全。安保工作人员周某,因咳嗽腹泻,担忧感染,杨文浩立即联系上级医院,骑着摩托车载着他,陪同去做CT与核酸检测,得知结果正常时,周某连连致谢,工作干劲更足了。

隔离群众刚进来的时候精神压力大,闹情绪,不配合医学观察,杨文浩一一走进他们的房间,耐心劝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消除顾虑。他耐心地告诉隔离群众:我们只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不要害怕,该吃吃,该睡睡,增强机体免疫力,再与家人多打打电话,放松心情,十几天很快就过去的。在他精心的安慰和引导下,隔离群众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疏导,一个个回归理性、安心地接受隔离。2月5日晚,刘某因患新冠肺炎的母亲离世,悲痛嚎哭,要携妻子离开隔离点,为母亲送别,杨文浩拉着他的手,在长时间的劝慰下,刘某重返隔离房间。

作为新冠肺炎隔离医学观察的一个战场,有一部分对象是在村卫生室输液时接触确诊病例的,所以来这里后还要继续观察、用药。其中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有呼吸道疾病的,有血压血糖高的,也有患急性病的,杨文浩需要及时的观察、诊断、治疗,对拿捏不准的,要立即转往上级医院。2月16日晚上12点,丁某因急腹症,需立即做相关处置,等杨文浩送到县医院,办好相关手续,却没有人照顾,经过与其村干部仔细沟通、请求安排车辆接其儿子来院照料时,其儿子又临时改变主意说不来,经过反复沟通,几经周转,总算安顿好病人,返回隔离点时针已指向凌晨4点。从1月31日来到隔离点,杨文浩已41天没有回家,在他的细心工作下,有18名身体有疾病的隔离对象得到及时的治疗,其它的隔离对象全部顺利回家。在这里,教育局孙局长和其它同事一致评价他:工作负责有担当,沟通协调能力强。

“崇阳已经连续23天没有确诊病例了,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希望此战大获全胜,所有工作人员安全回家!”在这个异常芬芳美丽的暖春三月,我们都充满了期待。

(孙进新、陈亮)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