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Ⅱ崇阳:对12乡镇行政村实施分区分类动态管控方案出炉!

各乡镇防控指挥部,县直有关单位:

《崇阳县农村分区分类动态管控方案》已经县防控指挥部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崇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0年3月1日


崇阳县农村分区分类动态管控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统筹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鄂防指发〔2020〕99号)文件精神,为确保疫情防控、统筹春耕生产,结合我县疫情实际形势,根据“内防输入、外防输出”的原则,将全县乡镇、村(社区)疫情风险划分为一类高风险区(红区)、二类中风险区(黄区)、三类低风险区(绿区),实行动态管理。制定方案如下:

一、分区分类标准

1. 一类高风险区(红区):乡镇累计确诊病例达5例及以上,或村(社区)累计确诊病例达2例及以上。

2. 二类中风险区(黄区):乡镇累计确诊病例5例以下,或村(社区)累计确诊病例1例。

3. 三类低风险区(绿区):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乡镇、村(社区)。

二、分区分类管控措施

(一)一类高风险区(红区)

1. 严格村湾封闭管控,仅保留一个应急通道,各卡口24小时值守,除应急、救护、农资农产品等物资车辆凭证通行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2. 所有门店禁止营业,各村生活物资、农资需求可通过审批的供应商无接触配送。

(二)二类中风险区(黄区)

1. 乡镇、各村(社区)所有卡口24小时值守,出入严格登记,测量体温后凭证通行。

2. 生产、生活和防疫救治必需营业的门店经属地乡镇审批,每个乡镇暂定1家,报县指挥部备案后,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实行无接触配送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各村门店可逐步审批后开业。

3. 科学有序组织开展农业生产,原则上仅限于本村湾内流动,不能2人以上扎堆开展劳作,不聚集。根据生产需求要在乡镇内部跨村调配劳动力的,由乡镇和村(社区)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实行点对点对接,派专人做好登记、接送、测体温、消毒等工作。

(三)三类低风险区(绿区)

1. 乡镇、各村级卡口24小时值守,出入严格测温登记,重点做好“外防输入”,在加强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劳动力、车辆可凭属地村证明在本区域内有序流动。

2. 与生产生活相关的村级门店在做好防疫工作(消毒、戴口罩、通风、店门口销售等)的前提下,允许开业。

3. 全面有序恢复农业生产。相关乡镇、各村(社区)按春耕生产规划任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农户开展农业生产。

(四)跨乡镇间管控调配

1. 强化乡镇与乡镇之间的卡口设置,24小时值守,出入严格登记,进出测量体温后凭证通行。

2. 原则上所有人不能随意流动,由于生产需要确需流通的由属地乡镇报县指挥部批准,实行点对点流通。对乡镇间的用工缺口,实行统一调配。若需要从其他乡镇调配的,由农业经营主体根据需求向属地村申请,属地村开具证明并盖章,由属地乡镇审批盖章后报县主管部门汇总初审,经县防控指挥部审定后,反馈劳动力所在乡镇落实调配任务。

3. 严禁从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的疫情村调配劳动力。低风险区和中风险区的无疫情村劳动力跨区域调配时,凭输出地开具的健康证明上岗。输出地乡镇和输入地乡镇需要做好点对点流通对接,双方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每天上岗和下岗分别测体温。农业经营主体做好防护措施,特别是每天做好消杀工作,员工实行分餐制,禁止聚餐。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做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畅通人流、物流,接续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影响。确保疫情防控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统筹春耕生产不等待、不观望、不耽误、不冒险。

(二)实行动态管理

如果绿区、黄区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升级为红区管控;红区病例治愈出院且14天观察期满后无新增疫情的,由属地乡镇向县指挥部申请降为黄区,黄区连续14天无新增疫情可由属地乡镇向县指挥部申请降为绿区,经县防控指挥部核定后审批确定新风险类别;如果卡口管控不力,出现黄区、红区人员违规进入绿区,取消绿区等级,按上级别管控。

(三)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乡镇、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分区分类管控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凡是出现疫情区域划分等级提升的,一律追究责任人责任;如果造成疫情传播产生恶劣影响的,从严追责;违反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各类经营主体要根据复耕复产需求落实好防控方案;相关主管部门严格把控复工流程审批程序;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格追责问责。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