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伉俪抗疫战场的“同框”照

2月10日中午,崇阳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黄洁正在为一线执勤民警送餐,路过城区三桥桥头执勤点时,远远看到了正在雨中执勤的丈夫,心疼地为他扣好雨衣,嘱咐他注意防寒,留下了一张战地最美的夫妻“同框”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年53岁的黄洁,在警务保障部门工作了一辈子,1月23日,当听说武汉“封城”后,她敏锐地反应到此次将迎来一次“大战”。“大战在即,后勤保障必须做到有备无患!”她迅速拟定周全的采购方案,提前采购了足供全局民辅警两个月的米、面、油、肉等必需粮食,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

自疫情暴发后,全局600多名民辅警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后勤保障室八名民警中有六名被抽到崇阳县和平社区抗击疫情,于是,后勤保障的物资采购、分发,食堂、办公区等场所的消毒都落到了她的身上。为了保障每一件物资都用到刀刃上,她每天到指挥部领取物资后,第一时间制作调配、分发表格,科学分配,保证进出有数。截至目前,她所经手调配、分发的口罩22980个、防护服580件、护目镜297个、酒精539斤、消毒液300斤。

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扩展,全县相继关闭了菜市场和大型超市,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立即成了“抢手货”。为买到新鲜的鸡蛋、鱼、肉、蔬菜,她发动科室的同志四处打听采购,确保一线民警吃上新鲜、安全的蔬菜。“消毒酒精告急!”,她打听到通山县有一家酒精厂,便立即向原崇阳县公安局政委紧急求援,争取到了通山同行支援的500斤酒精。“一线急需防护服、护目镜!”她立即同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毛劲松、警务保障室副主任欧阳前新远赴仙桃市,从该市某企业购买到500套防护服、200个护目镜。“听说中药可以提高免疫力!”她立即安排食堂买回3000副中药,熬制好后,送到一线民警手中。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常人看似简单的小事,实际上十分繁琐,一天的工作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同事都戏称她“管家婆”。她淡淡一笑说“一线民警比我们更辛苦、更累,我们要当好勤务员,保证他们有热乎饭吃、有安全的防护装备、有安全的办公环境。”

同事眼里的“管家婆”却没时间管自己的家,家事全落到了丈夫程树旗身上。程树旗是崇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副教导员,已经55岁的他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在城区三桥桥头防控点上执勤,防控点一班12个小时,有时还要轮值深夜班,而家中还有个78岁的老母亲中风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不让黄洁担心,他主动承揽了照顾母亲的任务。每次上岗前,他都是把当天的饭菜提前准备好,趁着执勤休息的间隙,给母亲打个电话询问情况。

“爸妈,今天怎么样?按时吃饭了吗?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远在深圳工作的女儿每天都会对他们夫妻俩叮嘱,原打算回家过年的女儿,因疫情缘故,也没办法回家团聚。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崇阳县公安局共有17对这样的民辅警伉俪,他们放弃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抗疫岗位,用最美的身姿留下了一张张别样的“同框照”。

(通讯员:丁仲兵、章戈)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