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防疫 父女用爱筑真情

一早醒来,程琦看着在省人民医院当护士的女儿程妍发来的一张照片,不由眼眶湿润。照片上女儿和同事手举一张写着祝福的纸牌,身后窗户里透着江城黎明前的黑暗,厚厚的防护服让瘦弱的孩子看上去“胖”了不少。当看到孩子在纸版的左边画了一个身穿防护服的护士做着胜利的手势时,程琦说:“这丫头已长大了。”

程琦的女儿程妍去年刚分配到省人民医院当护士,因为工作忙,一直抽不出时间回家,原计划腊月二十八回来和爸爸妈妈团聚的,结果因为疫情暴发而搁浅。这段时间,程琦对防控疫情的新闻格外关注,尤其是女儿所在的医院成了他关注的焦点。

同样,身处电力保电一线的程琦也成为女儿的牵挂。程琦是崇阳供电公司天城供电所主任,每次身疲力倦的女儿一下班就赶紧给父亲在微信里报平安,叮嘱他不要串门,不要与武汉返家的亲戚朋友接触,出门巡查电力设施一定要做好个人保护等等。等程琦忙完看到短信时,女儿不是沉沉睡去就是又已走进病房。父女俩很难象平时一样正常交流,程琦就骗女儿:我每天都老老实实呆在房里,哪也没去。其实聪明的女儿也明白,爸爸不可能那么“老实”。

崇阳县颐和医院作为疫情防控的备用医院,由于该院没有中央空调,病房取暖全靠取暖器,程琦怕电力供应不足,立即叫上王奇兵等几位跑山电工火速赶往颐和医院进行现场测压检测。因为没有防护服,唯一的防护用品只有口罩,大家心中难免惴惴不安,程琦二话不说,冲锋在前。经过他们仔细检测,电流电压都正常,再检查开关刀闸,发现颐和医院的开关刀闸都只有16安,与取暖器的大电流根本不匹配,要解决只有对所有的开关刀闸以及部分主线进行重新安装更换。

时间不等人。程琦一边安排人员去买大安倍的开关刀闸,一边组织对原有的开关刀闸进行拆卸。十人小组加班加点连续两天一夜的紧张奋战,终于在2月1日上午10点收工通电。

当问及他为什么要这么拼时,他笑了笑说:“首先我是个老党员,我要不带头,又怎么能指挥别人。其次,做爸爸的不能给孩子脸上抹黑。女儿和医护工作者每天都在省医院给那些受感染的病人打针换药端屎接尿,一穿上防护服就得不吃不喝坚持8小时,与她们相比,我现在做的这点小事根本不值一提。”

面对严峻的疫情,没有谁生来就是勇士。

江城,天城,一大一小的两座城虽然相隔三百多里路,但无数个像程崎父女俩抗击疫魔的大爱暖流在双城间正自蔓延。

作者:赵昌华、杜志新

来源:人民日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